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正在研究改革能源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3月11日专电(特派记者夏俊狄建荣)“能源价格必须要进行改革。”今天,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就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下大力气降低能耗

  有记者问,到“十一五”末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左右的目标是否定高了?对此,姜伟新表示,这一节能目标定得不算低,有一定难度,但形势逼人,必须下大力气完成。关于具体措施,他强调首先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进行节能,加快高技术产业发展,尽快淘汰那些耗能高、污染大、技术水平低的行业、企业。同时,要通过提高技术水平、完善价格和财税体制机制、加强管理来实现节能。国家正在组织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对1000户耗能大的企业进行跟踪、监督、检查。

  何时提高资源产品价格?对此,姜伟新表示,包括水电等能源价格现在还存在着一定缺陷,主要是不能反映能源资源的稀缺程度。因此,能源价格必须要进行改革。现在改革方案正在研究中。

  松花江:不会有第二次污染

  “昨天晚上,我得到了一个最振奋人心的消息,就是俄罗斯监测情况作出的结论和中国作出的结论完全一致———今年春天松花江不会引起第二次污染。”周生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沿江人民喝上安全水的目标已经顺利实现。此外,经过上千名环保专家的连续监测、分析、模拟试验得出结论,松花江的鱼可以吃,奶制品可以吃,此次污染事件不影响松花江沿岸的农牧业生产,也不会影响黑龙江农业绿色品牌。他还透露,松花江长远治理规划目前已经编制就绪,估计“两会”结束后,很快就可以获得批准。

  全国化工企业逾2.1万家,其中50%以上分布在长江、黄河两岸,这些企业一旦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他表示,春节之前进行的全面、拉网式检查,发现了不少问题,一些新上的工业园区在个别地方有可能成为新的污染源。

  资源开发:节流放首位

  李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由于我国人口多,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又处在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因此,必须严格管理土地,特别是保护耕地。在资源开发方面,开源和节流并重,并把节流放在首位。在土地管理方面,保有1.2亿公顷耕地是约束性的指标,坚决不允许突破。他表示,国土资源部将严把土地闸门,出台新的禁止供地和限制供地项目目录。大力推进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解决保证经济发展的用地需要。同时,严格收缴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全部用于农业。以建设来促进保护,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他表示,国土资源部还将结合推进新农村建设,帮助乡村搞好规划,节省土地。李元还对国务院作出的《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当中对征地制度进行的重大改革进行了解读。他说,在征地补偿的法律原则上明确规定,要使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因征地而降低,同时要求征地补偿做到同地同价。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必须将征地费用足额列入工程概算,要从根本上防止一些大型项目借口公共利益而损害被征地农民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