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一个亮点都关乎监督——代表委员审议讨论高检院工作报告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04 检察日报

  “贾春旺检察长的报告语言平实、具体,短短十几页,高度概括了2005年检察机关的工作,我觉得工作踏实、亮点颇多。报告不回避现实中检察机关存在的问题,我很欣赏这种态度。”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书记赵志浩在山东代表团小组讨论中发表这一看法时,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普遍赞同。

  推进检察改革、开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
项整改活动……成了代表们审议检察工作报告时频频提及的亮点,而每一个亮点都与监督密不可分。

  检察改革:内部监督制约加强了

  贾春旺检察长在报告中讲到,根据党的十六大和中央关于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高检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的三年实施意见》,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改革的主要工作。2005年检察机关建立了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实行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报备、报批制度,进一步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等工作。

  “无论是开展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还是有关案件报上级检察院批准备案,在司法实践中必将进一步提高办案效率,维护司法公正。”曾有过长期纪检工作经验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刘云柱这样认为。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教授邓伟志认为,与法院不同,检察机关是上下级领导关系,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进行审批、备案,这是完善查办职务犯罪监督制约机制,强化上级检察机关对下级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领导和监督,防止和纠正案件错漏的重要措施。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规范化,从而对严格执法起到更为有效的保障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奇英成表示,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的一种创新,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初步成效。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试点证明,人民监督员制度不仅有利于检察机关的工作更好地与群众路线相结合,体现民主监督的规范化,而且有利于促进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有利于提高案件质量。同时还有利于增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的透明度,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从而提高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工作的社会公信力。

  服务大局:法律监督和社会热点联系得更紧了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200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法律监督的薄弱环节,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打击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以纠正刑讯逼供为重点的专项侦查监督,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案件,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等几个方面的专项工作。

  “高检院部署的这些专项工作抓住了检察工作服务第一要务的重点,是检察机关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这些专项工作配合了中央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宏观调控等重大政策的实施,能够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的法治环境。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许多新型犯罪问题,期待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方面有更大的力度和更新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杨伟程说。

  奇英成代表认为,在一个时期,由于种种原因,体现在某一个方面的犯罪行为比较突出,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专项监督工作很有现实意义。检察机关开展专项工作,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抓住对经济发展阻碍大、对市场经济破坏大、对国家利益危害大、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大力查办。认真解决好国企改制、城市拆迁、土地征用以及涉法涉诉中的突出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强化了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拓展了监督领域,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规范执法行为:监督的水平提高了

  “报告中有一部分给我的印象很深,检察机关在2005年为了提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狠抓了检察队伍建设,这种勇于揭自己的短,并积极想办法改进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从提高检察机关队伍自身的素质来讲,也会有很大帮助,专项整改工作大有必要。”邓伟志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检察机关专项整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通过把职务犯罪侦查、公诉、侦查监督、民事行政检察和控告申诉检察等执法环节作为整改的重点,对近几年发现的典型错案进行深入剖析,针对检察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检查。邓伟志委员对检察机关制定完善规范化执法程序、强化执法责任、加强监督制约的规章制度给予充分肯定,“值得一提的还有,对全体检察人员进行培训,并组织考试;在整个检察系统中评选了首批42名检察业务专家等一系列措施。”

  杨伟程代表认为,专项整改活动是2005年检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非常好。专项整改活动应当坚持下去,不仅要培训检察长,而且要让更多的检察干警得到培训。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法律监督才能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