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梧航道工程开工 广西启动"十一五"内河航运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12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闭初健)昨日,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至梧州航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3年。堪称“水上高速公路”的贵梧航道建设完成后,可双向通航2000吨级船舶,从贵港直航广东,连通港澳。该工程的启动,标志着南宁至广州双向行驶2000吨级船舶将从蓝图渐变现实,也打响了我区“十一五”内河航运建设“第一炮”。

  贵港至梧州航道工程是国家内河“两横一纵两网”航运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煤东送”的交通要道和我国大西南重要的出海水道,也是交通部、自治区“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贵梧航道位处西江航运干线的中下段,是广西内河运输最为繁忙的航段。据预测,到2010年该航道货物通过量将达到4493万吨,沿线主要内河港口吞吐量将达到2364万吨。目前,平南、梧州新港等地一批2000吨级以上的码头泊位正在纷纷开工建设,同时贵港、梧州航区内新建造船舶正在朝大型化方向发展,主力船型已发展到800吨至1500吨、吃水深度2.5米至3米牞并已出现2500吨级的最大船舶并投入营运。

  但是,目前贵港至梧州航道枯水期许多滩险水深仅达1.8米,只能勉强通过500吨级船舶,大批500吨级以上的重载船舶只能减速、减载航行,不但时常出现船舶因水浅被阻塞或者排队等候的现象,且因航道水深不足触礁、碰撞等水上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降低了运营经济效益,给水路运输经营业者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因此,尽快提高西江航运干线航道等级、航道通过能力和运输能力,成为我区“十一五”内河航运建设重中之重。

  据了解,贵港至梧州航道工程全长290.5公里,起于贵港罗泊湾码头,止于梧州界首。项目总投资5.54亿元,整治航道里程290.5公里,建设工期为3年。该工程完工后,可双向通航2000吨级船舶,从贵港直航广东,连通港澳,堪称横贯祖国大西南和粤、港、澳的“水上高速公路”,将构筑成我区顺畅的内河航道网,低成本大运量的水路运输将极大缓解交通运输的紧张局面。

  相关链接

  西江航运干线

  西江航运干线是国家水运建设重点“一纵两横两网”主通道中“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接右江、红水河、柳黔江直溯云贵,下达广东连通港澳,是广西骨干航道“一线三通道”中的主干线,是我国西南水运出海通道以及“西煤东运”的交通要道,在区域综合运输体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经过“八五”、“九五”期间实施的西江航运一期、二期工程建设,西江航运干线基本达到Ⅲ级航道标准,1000吨级船舶可从南宁直达广州。

  2004年,广西和广东两省区签署备忘录,共同打造西江“黄金水道”;2005年底,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交通部签署了《关于加快西江航运干线扩能和右江航电结合梯级渠化建设的协议》。

  西江航运干线作为泛珠三角区域水运大动脉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日益凸显。

  编辑:韦怡作者:闭初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