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唤增强“中国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14 汉网

  据新华社电“我们要警惕巨大的文化赤字。”当中国经济赢得“满钵金”时,出席政协大会的委员们在讨论中建议,面对文化领域严重的“入超”现象,我国应该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使“软实力”硬起来,使中华文化在全世界得到弘扬。

  现状篇:文化“逆差”触目惊心

  长期在新闻出版界工作的桂晓风委员向记者列举了一些数字:“2004年我们出口了700多万册(份)书报,只占国内当年书报刊出版总量的0.16‰。2004年我们向美国输出了14种版权,而从美国引进版权4068种,进出比为290比1。人口只有316万的新加坡,我国2004年引进版权达156种,而输出仅30种,为5比1。”

  不仅出版,影视市场的“进出口”也极不平衡。深有同感的赵启正委员列举了一串数字: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进口影片4332部,而出口影片却屈指可数。美国电影的生产量只占全世界的5%%-6%%,但放映时间却占全世界放映总时间的80%%。

  这种逆差在我们的文化生活中也多有对应:进口原版书、光盘满眼皆是,而在国外主流书店难觅我国的经典读物;来访演出项目来一个“火”一个,而我国表演艺术种类在英美的演出市场长期占据一席之地的,唯有杂技、武术。

  讲起自己在国外寻觅“国货”的故事,桂晓风打开了话匣子:“2004年我在奥地利最大的书店里认真搜寻,结果只找到一本和中国有关的书,是介绍长城的,而写撒哈拉大沙漠的倒有7本!一些法国和德国朋友,对中国人对他们文化的了解之多感到吃惊,而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却少得可怜。”

  分析篇:文化只有传播才有影响力

  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首脑、市长出面,高规格地向华人拜年……文化是综合国力中的软实力。张国良委员说,文化安全是国家稳定发展的精神前提,中华民族的复兴,不仅是经济的崛起,还必须有文化的复兴。“中华文化应有‘舍我其谁’的气魄和胆识,在全球化的舞台上大力弘扬。”

  “作为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文化发源地,只出口电视机,不出口电视机播放的内容,也就是不出口中国的思想观念,就成了一个‘硬件加工厂’。”赵启正委员说,“文化不是化石,化石可以凭借其古老而价值不衰。文化是活的生命,只有发展才有持久的生命力,只有传播才有影响力。”

  继资源、管理、科技和人才竞争之后,当今世界已经开始了第五轮竞争,即文化战略的竞争,文化正在成为国与国之间竞争的利器。桂晓风认为,只有走出去,才能突破自我,加速成长。

  建议篇:呼唤“软实力”走强

  “我国是文化大国,但还要建设文化强国!”面对巨大的文化“赤字”,龙新民代表疾呼。

  “民族的振兴,始于文化的复兴。只有在世界文化占有一定的份额,才能成为文化强国。”赵启正表示。

  文化的振兴和输出关系到国家的强大和民族的未来。赵启正说,中央要制定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其中对外传播和输出文化是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文化走出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靠一个部门的努力来完成,既要依靠传统意义上的对外文化交流和宣传活动,更要依靠文化贸易,直接将文化产品输送到国际文化市场上。”张新建委员说。

  “推动更多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要超越部门互不通气、分散作业的体制,调整资源配置,集中各方智慧,制定文化对外发展战略。”桂晓风建议。

  张国良委员大声疾呼:“文化发展也必须突破观念和体制的束缚。复兴中华文化,需要来一次大的思想解放运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