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动内需要让百姓“有钱敢花”——政协委员谈促进消费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邵岭柳青

  这是两组有趣的数据:一方面,全国居民储蓄余额在今年1月份达到了创纪录的14.8万亿元,占居民金融资产总额的70%;另一方面,统计显示,从2003年到2005年,我国国内市场消费率逐年下滑,比世界平均消费率约低20个百分点。人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的同时,却又有钱不敢花。

  如何拉动内需?“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朱德瀛、邹逸麟等不约而同地就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认为,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依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功效,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将越来越重要。拉动内需,对于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稳步增长、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朱德瀛委员认为,当前内需不足除了老百姓所说的住房、教育、医疗及养老的不确定性等体制性问题阻碍之外,还缺少促进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的良好的制度环境,导致消费结构难以升级,居民消费热情不能持久。他认为,在国家完善各种保障机制的同时,可以在改革消费政策环境、刺激需求等方面采取措施。

  朱德瀛委员从商家出台的各种购物返还措施中获得灵感。他表示,目前退税对房地产市场的刺激已经不强,能否将退税做法扩大到一般的百姓消费,在加强个调税征管的前提下,对普通消费者实行减税让利,规定个人在市场上一定时期内消费满一定数量金额后,按级免去或返还一定个调税。他同时还提出,现在每一次购买新车都要支付相当于车价10%的购置税,税费过多过高,不利于形成持续的消费热点。他建议汽车购置税能否也像牌照一样连续有效,允许转让,这样有利于加快汽车消费升级换代。

  邹逸麟委员则提出了一个新名词:消费不设防城市。他认为,现在消费市场严重缺乏诚信,导致老百姓产生一种“大消费大上当,小消费小上当,不消费不上当“的消费恐惧心理,成为影响拉动内需的重要原因。因此,他建议三五年内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建成消费不设防城市,让老百姓在这些城市消费无需心理设防,如此,市场销售额会随之上升,推动内需也是必然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