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感于财政部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袁夏良

  今年“两会”有个新现象,代表委员提出的一些尖锐问题,在会场内常常就有不同观点的冲撞;而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批评,有关部门也会作出各不相同的回应,或是摆出自己的理由,或是拿出自己的数据。至于其中是是非非,广大老百姓自有公正判断。

  教育乱收费是“两会”上代表委员集中抨击的一大社会问题,痛斥责问之声此起彼伏,言语之尖锐前所未闻。针对教育投入不足是教育乱收费原因之一的观点,财政部的回应是:政府对教育投入每年都在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从1996年的1654.2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4465.9亿元,年均递增13.2%,超过了同期GDP年均递增9.1%的水平。据此,财政部认为把教育乱收费的首要原因归之于政府投入不足与事实不符。同时,财政部还批评有些学校财务制度不健全,乱花钱,超豪华配置设备。

  应当说,财政部的回应是积极的,拿出的数据也是翔实可靠清清楚楚的。面对财政部的“数据回应”,人们不免进一步发问:教育乱收费的首要原因究竟是什么?我想,那些乱收费的学校和教育机构,其实是最清楚问题出在什么地方的,只是被四面批评(用“四面楚歌”可能过于严厉了)包围的时候,总要找出一些客观原因来为自己洗脱。诸如此类的情况,并不仅仅局限于教育领域,在那些垄断行业,医疗卫生行业等,人们都能听到“自己是清白”的吆喝声。只是不明白,老百姓为什么偏偏要和“清白”过不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