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直言行政立法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33 云南日报

  10日上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陈勋儒走上讲台,在大会上作《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完善行政立法机制》的发言,大胆直言赢得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作为委员个人撰写的发言稿,陈勋儒委员的发言是我省近年来被全国政协会议选中作大会交流的第一篇发言稿。发言一结束,陈委员立即成为新闻焦点人物,他鲜明的观点引起了会内会外的强烈反响。

  “其实思考这个问题已经几年时间了。”昨天,成为各媒体追逐对象的陈勋儒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说,早在他还在政府工作的时候,耳闻目睹的许多现象就令他开始关注行政立法这一领域:“行政立法各国都存在,并不是说它不好,而是存在着机制不完善的地方。最关键的是,因为涉及到部门利益,有利的家家争着管,无利的大家都不管,部门利益通过行政立法来实现,必然导致行政立法打架;其次,依法治国不是依法治民,在各种社会关系中,最重要、起决定作用的关系是政府与公众、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这些关系的调整,绝大多数依赖于行政立法规范,协调政府与公众之间的关系,调整各方面利益,在发挥行政立法效用的同时维护社会生活中最基本的法制,遏制行政立法权的滥用就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据介绍,2000年,中央举办省部级干部依法行政培训班,专题学习研讨领导干部如何正确把握依法行政内涵,参加学习培训的陈勋儒对行政立法有了更深的研究和思考。之后,他查阅了世界各国有关行政立法的大量资料,与我省法律界人士进行广泛探讨,渐渐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思考,反复思考几易其稿,最后形成了《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完善行政立法机制》一文。此次来北京之前,陈勋儒委员专门带着稿子征求我省法律界人士的意见。到会后,他将其作为书面发言材料而非口头发言上报给大会。

  9日,陈勋儒委员意外地接到大会发言组的电话,大会发言组正式通知陈委员,他的发言材料已被选中,确定参加第二天的大会发言。第二天,陈委员登上了人民大会堂讲坛,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当前,我国的行政立法中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陈委员旗帜鲜明。“由此,必须增强对行政立法权的有效制约!”陈勋儒委员言辞坚定,并提出了采取系列举措的建议。

  客观的分析、严谨的推理,因为阐明了我国依法行政领域中共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陈勋儒委员的发言赢得了参会全国政协委员的一致好评。

  记者徐晓梅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