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法人才断层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33 云南日报

  “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基层法官、检察官日益严重的断层问题不能再拖延了,必须引起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责成有关方面认真解决!”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时,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赵仕杰和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春林发出了同样的呼吁。

  “人才断层问题,不仅仅是云南的尴尬,也是西部地区的普遍现象。”近年来,赵
仕杰代表跑遍了云南基层法院,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他介绍说,全省各级法院现在缺员较多,法官“流失”现象严重,相当一部分人不具备法官任职资格。同样的尴尬问题在检察院依然突出。

  “一方面是法官、检察官大量流失,另一方面却是司法考试的高门槛拦住了后备人才。”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在一份《关于解决西部地区检察官法官断档问题的建议》中写道:“长期以来,西部地区由于经济欠发达、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福利待遇过低等原因,难以引进具备法官、检察官素质的人才;加之退休、离岗、调离等原因,法官、检察官数量不断减少;同时由于司法考试通过率低,法官、检察官职业吸引力不强,造成西部地区一些基层法院、检察院已面临人才断档、青黄不接,现有法官、检察官负荷太重的严峻状况,严重影响了审判、检察工作的正常开展……”

  “这个问题不仅西部地区突出,中部地区依然存在。”赵仕杰、李春林两位代表的发言引起了中央有关领导的强烈共鸣。

  虽然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为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放宽了分数线,但许多民族贫困地区仍然跨不过这道“高门槛”。谈及法官、检察官人才断层问题,两位大法官、大检察官十分担心,许多代表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

  目前,司法系统采取了系列措施,进一步改革完善司法考试制度,努力解决“一道题”考四级法官、检察官,“一刀切”定录取线的简单办法;根据边疆、民族、贫困地区审判、检察工作的实际情况,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制定符合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措施,切实提高这些地方司法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建立与法官、检察官等级制度相配套的工资制度;建立西部地区法官、检察官特殊津贴;采取更加特殊的政策和措施,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向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流动……赵仕杰、李春林代表认为,“即使采取了以上措施,仍然只是一个缓解西部司法人才短缺的权宜之计。”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破解西部司法人才断层难题,尚有许多工作要做。

  记者沈向兴 (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