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报:“终统”切割选票 民进党弱到只剩下一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天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自去年底县市长选举大败后,民进党的颓势似乎难以挽回;短短三个月,“民主圣地”嘉义市两度沦陷,南台湾版图已遭侵蚀,民进党执政,弱到只剩下一口气。

  文章说,受败选骨牌效应影响,民进党年底台北、高雄市长选情岌岌可危。陈水扁舞弄“终统”大旗,意在对抗马英九,并切割本土票源,但嘉义市“立委”补选一役,显示
陈水扁过度消费本土,削弱苏贞昌谢长廷等接班人的筹码;离2008八还有两年,光芒正盛的马英九,已撼动了民进党执政江山。

  文章指出,民进党败选原因很多,若要归咎提名策略不当、选战找不到主轴等,也不能说错。但民进党在嘉义市连败两次,败于资深“立委”黄敏惠,还可说是黄敏惠地方实力坚强、形象亲和;但此次倾全党之力,仍败给形象不清楚、知名度又低的江义雄,就不能不探讨执政基本面。

  县市长选举大败后,民进党未痛下决心反省,反而内斗更炽,执政弊端接二连三引爆。大环境已先天不良,陈水扁执意操作“终统”议题,并希望藉此再拉起本土认同热潮,效果却适得其反。

  陈水扁此次刻意在嘉义市“立委”补选中缺席,既未造势、也未扫街,连呼吁选民出来投票都没有;改由“接班天王”苏贞昌、游锡堃等人出马,但陈水扁仍是握有实权的领袖,在他刻意将路线导向“终统”的本土论战时,选战已完全在陈水扁巨大身影的笼罩下,其余天王很难使力。

  文章说,陈水扁祭出“终统”,意在对抗如日中天的马英九现象,不过,民众对“终统”等政治议题造成的对抗、切割已感厌恶;民进党中央执政疲态尽露,执政高层又无法展现清新气象,陈水扁沉迷于政治议题操作的老把戏,也难怪人民会一再以选票背弃民进党。

  此次民进党败北,不但是民进党在南台湾的连续挫败,更显示绿营气势一路下滑,未来仍看跌,影响所及,今年底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也没有乐观的理由;嘉义市单一席次“立委”补选的挫败,预告民进党明年“立委”选举的艰困形势,若再不振衰起敝,未来两年的大型选举,民进党都将陷入苦战。

  文章指出,陈水扁以“终统论”的本土路线切割选票,亲自上阵对抗马英九,这一仗是输了。“行政院长”苏贞昌虽竭力避免政治争议,着重提高执政效能,仍不敌扁政治挂帅路线,看来,陈水扁是要替民进党接班人决定2008时的政治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