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山板块构筑区域新优势规模企业领跑自主创新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00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苏卫东)“20%的规模企业,却占到惠山工业经济总量的80%、利税总额的70%以及职工人数的70%以上。”日前,惠山区统计局有关人士用一连串实笃笃的数字,为人们“数字化”地勾画出惠山规模经济在全区经济大盘中一柱擎天的巨大作用。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惠山区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规模工业企业,已从2001年初的509家飚升至目前的1220家,规模工业企业的经济总量5年间增长了3倍以上。其中,20
家政府重点扶持的规模企业更是独领风骚,以年均44.5%的增速高出全区增速15.8个百分点。在惠山经济大舞台上,突飞猛进的规模企业正以新世纪创业先锋的英姿,成为引领全区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领跑者。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惠山区始终把培育一批产业规模大、竞争实力强的领军企业作为构筑新一轮区域优势的“撒手锏”,精心打造,强力推进。建区伊始,该区就制定出台《关于大力发展规模经济,加快培育重点骨干企业的意见》,成立了由该区主要领导领衔的培育发展骨干企业领导小组,不仅在税收、财政等5个方面为规模企业发展营造政策“特区”,还通过为企业建立高效便捷的服务“绿色通道”、大张旗鼓宣传和表彰企业的发展成就和社会贡献等,为惠山规模企业的迅速崛起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如今,惠山规模企业不仅阵营迅速扩容,而且企业实力更是快速壮大。经济总量超10亿元的企业已由2001年锡兴集团“一花独放”,发展到现在的11家,并涌现出像锡兴集团、新大中钢铁、长江薄板等超20亿元的大企业。

  面对量的急剧扩张,惠山规模企业并不满足于做一个单纯的“数字英雄”,而是凭着自主创新,当仁不让地成为全区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开路先锋。它们通过建立企业自主创新体系、引进和培育技术管理人才、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潜心砥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涌现出像苏嘉集团、华光轿车部件、新宏泰电器等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霸主。被誉为国内输送机行业龙头的江苏天奇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自主研发,每个主导产品都拥有自己2-3个核心专利,累计专利申请量已超百件。凭借这一“底气”,去年,该企业一举击败日本大福、NKC、东波大气社等国外输送机行业巨头,赢得合同额达6765万元的广州本田汽车输送生产线项目。此外,循环经济、清洁生产这些全新的生产方式在规模企业中也大行其道,20多家企业已率先跻身“清洁生产企业”行列。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该区规模企业中已有5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5家企业被命名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企业建起了省、市级企业技术开发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