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产险联手摩托车共保车险“共保中心”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0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静仪、实习生杨莉报道记者昨日从无锡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从3月15日起,市保险业摩托车险“共保中心”将正式运作,11家产险公司统一集中销售车险,有人看作这是最终推出汽车“共保中心”的前奏,以遏制车险市场愈演愈烈的“手续费高额返还”之风。

  此次共保中心的推出借助于新一轮治摩行动的“东风”。近日市交巡警部门公布治
摩新方案,从3月15日起,无锡主城区外符合条件的摩托车将可办理上牌手续。据介绍,摩托车上牌涉及锡山、惠山、滨湖、新区,据预测约有8万余辆,所有上牌车辆必须投保第三者责任险,而该保险将由市11家产险公司共保,共保点分别设立在11个登记上牌点上,消费者可自行选择保险公司。实行统一保费,统一保额,每辆车保费200元,保额10万元。

  据产险业内人士透露,联推共保中心酝酿已久,眼下,车险市场争夺客户又趋白热化,尤其是新车车险市场,保险公司争相许以车商高额手续费,把车商的“胃口”吊高,手续费越抬越高,20%已经打不住了,大大突破了国家规定8%的限制。这一幕曾在3年前上演过,眼下又重蹈覆辙。去年以来,为扩张业务,回扣风又越刮越猛。对此,尽管不少保险公司感到无异于饮鸩止渴,但为了争夺市场份额,显得很无奈。

  一家产险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新车上牌约为6万辆,以每辆车平均保费3000元计算,就是1.8亿收入,如果返还经销商手续费以20%计,那多少保费流入经销商的腰包?车险赔付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再加上高额回扣,对保险商来说是雪上加霜。最终会出现赔付危机,受害的必然是消费者。

  面对车险市场混乱的局面,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各家产险公司协商新车共保问题,但没有达成一致。退而求其次,11家保险公司几经磋商,终于在摩托车共保上达成协议,确定各自的市场份额后来分配保单。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10多个城市实行新车共保,省内南通、淮安也已实行。但也招来非议,引发了一场保险商与车商之间的口水大战。行业协会人士介绍,共保这种形式已得到保监局的首肯。

  摩托车共保作为一种尝试,探索建立保险业共舞、共荣、共赢的机制。

  “这是一种权宜之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产险业资深人士认为。共保是在特定的情况下产生的,目前车险市场极为混乱,为扭转这种局面不得已而为之。如果在保监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市场竞争有序的状态下,新车共保也就不复存在。摩托车共保会否成为汽车共保的前奏?人们将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