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米洛舍维奇走了 死前怀疑自己中毒 国际法庭同意验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08 青年时报

  据贝尔格莱德B-92电台11日报道,正在海牙前南战犯刑庭受审的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已经死亡。

  报道称65岁的米洛舍维奇是周六早晨在海牙其被关押的监狱中被发现死亡的。他被发现死在自己的床上,看起来是自然死亡。

  联合国法庭周六在声明中称:“米洛舍维奇被发现死在他监狱的床上。卫兵立即叫来了羁押中心的指挥官和医务官。医务官证实米洛舍维奇已经死亡。”

  联合国法庭称,荷兰警方和验尸官已经介入,并开始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询。

  米洛舍维奇死亡的消息已经通知其家人,接下来将进行全面的验尸和毒物检测。

  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外长称米洛舍维奇属于自然死亡。

  米洛舍维奇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并且经常会感冒发烧。因为他的健康问题,2002年2月至2003年9月,国际法庭已经取消了将近60个审讯日。由于病情严重,米洛舍维奇经常不能出庭受审。

  米洛舍维奇也多次提出,希望自己能够在监狱外生活一段时间,因为监狱中的条件对他个人健康影响很大。

  ■传奇一生

  青年时双亲自杀

  米洛舍维奇是南斯拉夫塞尔维亚族人,1941年8月20日生于贝尔格莱德东南郊的波扎雷瓦镇,父亲是一名东正教牧师,母亲是当地一名小学教师和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的父亲在1962年自杀身亡。米洛舍维奇的母亲也在1974年自杀。

  妻子带他入政坛

  米洛舍维奇的妻子米里亚娜·马尔科维奇是他的中学同学,两人在大学时期相恋。米里亚娜一家都是前南联盟领导人铁托的亲信。正是妻子米里亚娜把米洛舍维奇介绍给了铁托身边的人,包括前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伊万·斯坦博利奇。

  政坛的铁腕人物

  在斯坦博利奇的提携下,米洛舍维奇1984年当上了贝尔格莱德南共联盟的一个负责人,斯坦博利奇当上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后,把塞尔维亚南共联盟主席的这把交椅交给了米洛舍维奇。1989年,前南联盟解体。1990年12月,米洛舍维奇当选为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他当上总统后,宣布收回科索沃省的自治权,这被西方舆论认为是导致科索沃危机的根源。

  在米洛舍维奇积极倡导和策划下,1992年4月27日,南斯拉夫的塞尔维亚和黑山两个共和国成立一个新的南斯拉夫国家———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米洛舍维奇在1997年的新南联盟总统选举并大获全胜,当选为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被人称为“铁托第二”。

  科索沃成“滑铁卢”

  科索沃自治省一直是影响塞尔维亚局势的敏感问题。科索沃人不愿受塞尔维亚人的统治,要求从塞尔维亚共和国独立出去。米洛舍维奇坚持科索沃绝对不能分离出去。1989年,米洛舍维奇根据1974年《南联盟宪法》,取消了科索沃省的自治权。1991年,阿尔巴尼亚族人自行组织公民投票表决,宣布科索沃为独立的共和国。米洛舍维奇下令,南联盟军警在科索沃全境发动了清剿阿族非法武装的攻势。

  在北约军队长达几个月的轰炸下,米洛舍维奇被迫下令将南联盟军队撤出科索沃。

  被控66项战争罪

  1999年5月,联合国前南问题国际法庭认为米洛舍维奇是科索沃战争的发动者,并且在克罗地亚等地的战争中犯有“战争罪”,米洛舍维奇及其4名亲密的战友被起诉。2000年10月6日,米洛舍维奇在总统大选中败给了科什图尼察,2001年4月1日,米洛舍维奇被捕,2001年6月28日,米洛舍维奇被引渡到海牙前南问题国际法庭,法庭指控其在克罗地亚战争、波黑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犯有66项“战争罪”。

  死后留下四大疑问

  疑问一:米洛舍维奇究竟是怎么死的?

  对于米氏之死,海牙法庭在一份声明中是这样说的:“守卫发现米洛舍维奇躺在他房间的床上,似乎已经失去知觉,便立刻通知了拘禁中心的官员和医生。医生随后证实,米洛舍维奇确实已经死亡。”这表面上看起来是自然死亡,但曾在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案件中出庭作证的俄罗斯将军列奥尼德·伊万绍夫却表示,米洛舍维奇之死是“政治谋杀”。

  疑问二:死亡为何发生得如此频繁?

  就在米洛舍维奇去世的前几天,也就是3月6日,前南国际刑事法庭曾宣布,前克罗地亚塞族领导人米兰·巴比奇当地时间5日在海牙郊区的联合国拘留中心内自杀身亡。在短短几天内,接受海牙法庭审判的两位重量级人物相继辞世,人们难免会纷纷猜测这中间究竟有没有联系。

  疑问三:海牙国际法庭将何去何从?

  海牙法庭虽然是联合国授权建立的,但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现在,几个“主角”相继辞世,法庭开始唱“空城计”,今后这个法庭将何去何从?

  疑问四:萨达姆会步米氏后尘吗?

  米洛舍维奇的坎坷命运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目前正在受审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据说,米氏在法庭上的表现对萨达姆影响极大。萨达姆从米氏那里取得了真经。

  ■米洛舍维奇“审判秀”一瞥

  出示惊人照片 世人初尝米氏风味

  2002年2月14日,米洛舍维奇在海牙国际法庭上争辩说,北约国家,而不是塞族部队,应该对当年在科索沃犯下的暴行负责。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他向法庭出示了一部分照片,上面都是在北约轰炸中丧生的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尸体,他们有的身体已经被烧焦,有的根本没留下全尸,只有残肢断臂留在血泊中。

  米洛舍维奇痛斥法庭及其“主子”北约漫天扯谎,“正在将他活活钉死在十字架上”,目的只不过是想肢解南斯拉夫。他还要求法庭将其释放,以便他更好地准备辩护。此间巴尔干形势资深观察家认为,米氏昨天的表现是其个人风格的典型代表。这是全世界首次品尝到米氏风味的演讲。

  海牙舌战科索沃“总统”

  2002年5月3日,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在海牙国际法庭上同科索沃“总统”鲁戈瓦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

  出庭时,鲁戈瓦特意佩戴了他的标志性丝巾,神色镇定,作证时一字一句显然经过缜密的思考,而且不看米洛舍维奇一眼。老米也表现出一副无所畏惧的冷漠神态,同样目不斜视,还时不时伸个懒腰、打个哈欠,显得很不耐烦。

  鲁戈瓦情绪激动地谴责塞族在科索沃战争中的罪行:“毫无疑问,当时的贝尔格莱德政府(米洛舍维奇领导)试图用战争和暴力手段来阻止科索沃独立。”他还强烈谴责塞尔维亚人在上个世纪90年代对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进行了残酷的压迫和种族清洗。

  当鲁戈瓦说塞族“爆炸、谋杀、迫害阿尔巴尼亚人,使大量的阿尔巴尼亚人无家可归”时,米洛舍维奇反驳道:“鲁戈瓦先生,您和科索沃的阿尔巴尼亚人不过是西方大国向当地渗透的工具罢了,您承不承认这一点?”

  “要审判我,克林顿布莱尔先出庭”

  2004年4月13日,当时正在荷兰海牙国际法庭受审的米洛舍维奇通过辩护律师开出了一份他要求能够出庭作证的证人名单。其中排在前面的两位证人不是别人,正是下令对南联盟开战的北约国家主要领导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英国首相布莱尔。

  据路透社报道,在米洛舍维奇的这份证人名单中,排在前面的就是那些下令对南联盟开战的北约主要国家领导人。他说:“这份名单中包括了一组米洛舍维奇认为是敌对证人的人。米洛舍维奇要求出庭的人有,克林顿、布莱尔、奥尔布赖特、库克……”除了这些领导人之外,米洛舍维奇也要求部分前南联盟高级官员出庭作证。

  在1999年北约对科索沃的南联盟塞族军队发动为期11星期空袭的时候,克林顿和布莱尔正是当时北约主要国家的领导人。而奥尔布赖特和库克作为美国国务卿和英国外交大臣,也在当时北约的战争决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律师声称米洛舍维奇在死前一天怀疑自己中毒

  中新社3月12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米洛舍维奇的律师在海牙国际法庭宣布这位前南联盟总统死讯后几个小时表示,米洛舍维奇死亡前一天曾经怀疑自己在监狱里中毒。

  米洛舍维奇的律师还表示,他已经向海牙国际法庭递交申请,将尸体运至莫斯科进行尸检。(春风)

  海牙国际法庭同意塞黑参与对米洛舍维奇验尸工作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月11日电(连国辉王海昉)塞尔维亚和黑山与海牙国际法庭合作全国委员会主席利亚伊奇11日晚对媒体说,海牙国际法庭已同意塞黑的病理学家参与对当天在海牙死亡的前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验尸工作。

  利亚伊奇说,他12日将与两名塞黑的病理学家一起前往海牙,并将与海牙国际法庭讨论塞黑接收米洛舍维奇遗体的问题。

  设在海牙的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11日证实,看管人员当天发现米洛舍维奇死在其单人牢房的床上。当天早些时候,利亚伊奇说,塞黑要求参与对米洛舍维奇的验尸工作,以避免各种有关他死因的猜测。(完)


来源:青年时报、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