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你要不要去游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17 南方新闻网

  我已经被问过好几次了。第一次被问到的时候,我还以为是说夜游珠江的观光项目,所以相当得意地说,我已经游过啦,很好看!

  最开始听说要让广州市民都可以到珠江去游水,我以为只是一个修辞,用以表达政府要整治水质的一个决心。没有想到后来,能不能游珠江,谁参加游珠江这事情本身,成了一个更受关注的话题。

  第二次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认真想了一想。我游泳虽然不快,但是耐力还好,横渡珠江绝对没问题。但是我确实从未想过要去珠江游泳,倒不是嫌弃它被污染,因为没有想过去触碰它,所以也就没有苛求过它的水质。只是,我这个人的思路好像都已经被“城市化”了,要游泳,当然去游泳馆了!在氯水飘香的规则泳池里游泳,我一边计算里程一边感觉到自己,生活得多么健康啊!

  这完全是时尚杂志塑造出来的“健康”生活观,充满了城市文明的不健康。看了报纸上那些游珠江的

老照片,我清楚地回忆起来了,河水是可以用来游泳的!

  就好像我老是以为,我小区的芒果树,结的芒果是不能吃的。

  一个了不起的城市非要有一条河流过才好,伦敦有泰晤士河、巴黎有塞纳河、纽约有哈得逊河。这个河在城市里的用处有很多,比如印在风光明信片上,比如在其两岸散步,比如乘坐游船观城,比如在其两岸建江景

豪宅导致地价飙升促进国民经济为GDP做贡献……总之多半是个视觉意义,都市里的江河,直觉里就是用来看的,驰目骋怀或者假装驰目骋怀,哪有想过要下河游水呢!

  虽然想明白了,我已经习惯了的游泳池,它本来只是人造的河流,而人们真正该去游泳的珠江,它就要重新恢复供人游水的功能了,但是我仍然模模糊糊地觉得,这只是一个热闹一时的话题,而且可能会带来一个很热闹的游水大Party。参不参加Party是一个问题,想不想去珠江游泳,是另外一个问题。后一个问题的疑虑是,Party结束之后,水的质量还会那么好吗?我多少还是有点不放心。而且Party之后,是不是在珠江的任何一段岸边都可以下水呢?是不是一天当中的任何时刻都可以下水呢?那样的话,难道岸边要像路灯一样排着很多很多救生员吗?这样想下去就觉得非常超现实。那么我到底要不要去游珠江呢?这个问题我到现在也还是回答不了。等着看看再说吧,到底是怎么一个游法。

  马青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