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法大学本科招生首次按各省人口分配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30 新闻晨报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政法大学今年对招生制度实行重大改革,本科分省招生计划首次按人口比例确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在两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

  据悉,这是全国首所按人口比例下达分省招生指标的高校。

  人口大省名额首次过百

  

  目前,我国大多数高校按生源下达招生计划,大学都有招生的地域范围。一些贫困落后地区考生人数多,但得到的招生计划反而少于考生少的大城市和东部发达地区。在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就此质疑教育不公平。

  “中国政法大学不是北京的政法大学,而是全中国的政法大学。”徐显明接受采访时说,本科招生按人口比例划分是为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

  “对生源质量的追求绝不以牺牲教育公平为代价。”他透露,这项招生制度改革已经得到了教育部有关部门的认可。

  10日,中国政法大学在校园网站上发布消息称,2006年本科招生计划是2000名。过去该校在山东、河南、四川等地的招生指标从来没有超过100名,现在招生指标按照各省人口比例分配后,3个人口大省的招生人数都将历史性地突破百人。

  使考生站在同一起跑线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发布的消息称,各省招生指标的计算方法是:用今年学校计划招生的2000个指标除以13亿,再乘以省份的人口数,基本上就是下达到各省的指标数。在此基础上,考虑国家开发西部的政策、生源质量、地域因素等,确定本科招生分省计划。

  学生处认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教育公平应是受教育者在受教育的起点、过程、结果上的公平。科学合理地把招生计划下达各省,使考生能够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从而实现了“起点的公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