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两/院/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30 新闻晨报

  昨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死刑二审案件将全部开庭

  3月7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一起死刑案件进行二审公开开庭审理。当日庭审调查结束后,合议庭经过综合全案证据进行评议,并提请院审判委员会当场评议后,作出终审
判决,被告人张占伟由死刑改判为死缓,被告人李合申维持原判。

  这是甘肃省高院首次进行公开开庭审理的死刑二审案件。肖扬在报告中要求,“今年上半年对因案件重要事实和证据提出上诉的以及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的死刑二审案件,一律开庭审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所有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

  婚姻家庭纠纷案进入最高法院视野

  “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共审结国有土地出让和转让、矿产开采、企业改制、婚姻家庭、人身损害、借款担保、股东权益、涉外商事、海事海商等重大民事案件568件,诉讼标的金额104.4亿元。”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对于普通人来说也许没有什么新意,但“会看的看门道”,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江必新代表看来,这段话其实大有深意。

  “最高法院案件受理范围更趋合理了。”江必新代表说,“报告反映出最高法院审结的二审案件有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化,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传统民事案件在最高人民法院的二审案件中开始出现,如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股东权益等案件。”

  昨天,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今年反腐重点:整治商业贿赂

  “加大打击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力度,积极参与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11日铿锵有力的话音指明了2006年反腐败的方向。

  国家工商总局统计,最近5年内我国查处各类商业贿赂案件案值达52.8亿元。

  “商业贿赂是大量腐败行为的一个现实载体,应当将反商业贿赂纳入到反腐败的框架当中,可以使反腐败措施更有针对性和更为有效。”郭永运代表提出了建议,司法机关要加强同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打击合力;要排除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坚持违法必纠;对行贿犯罪必须依法追究,商业贿赂的动机是谋取利益,但是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在打击力度上,应当把行贿和受贿同等对待。

  (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