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饭店内钱物失窃谁之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30 新闻晨报

  这几天,曹先生一直过着无法证明自己身份的日子。3月8日晚,曹先生和父亲在避风塘东泰店用餐时遭遇“三只手”,装在外套口袋里的钱包及价值不菲的手机不翼而飞,钱包里的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一并失窃。

  曹先生认为,服务员没有为自己挂在椅子上的衣服套上椅罩是导致财物失窃的主要原因,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顾客怎么证实失窃是发生在店内,失窃的具体金额又怎
样来核实呢?”避风塘东泰店经理胡先生认为,饭店已在醒目位置张贴防盗警示,顾客应当自己对失窃后果负责,双方为此各执一词。

  顾客投诉:未套椅罩致钱包遭窃

  3月8日晚6:30,曹先生和父亲来到东泰休闲广场的避风塘东泰店吃晚饭。7:20左右,两人用完餐准备结账时,当曹先生习惯性地去掏挂在椅子上的外套口袋时,却发现放在内侧口袋里的钱包不见了,而装在外面口袋里的那部价值4000元的手机也没了踪影。

  “吃饭竟然碰上了贼。”曹先生倒吸了一口凉气,钱包里100多元钱倒是小事,里面的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工资卡以及考勤卡等证件的遗失才是最令人头疼的。事发后,曹先生当即向避风塘的工作人员反映,结果却碰了一鼻子的灰。“那个工作人员说,‘你怎么证明自己身上带着手机和钱包呢?’”曹先生告诉记者,他听完这话后,一肚子的话都噎了回去,最终只能报警。警方随后到场对事件做了笔录。

  “如果我挂好衣服后服务员立即套上椅罩,钱包和手机估计就不会丢了。”曹先生认为,避风塘东泰店服务员工作不到位是导致自己物品失窃的主要原因,而餐桌的间距太小也给窃贼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手机失窃后,曹先生并未急着办理停机保号,他猜测贪财的窃贼有可能会使用他的手机,以耗尽卡里的余额。果不其然,曹先生发现自己的手机话费仍在不断地递减。“当天晚上余额还超过45元钱,现在就只剩下了5元多了。”曹先生说,他现在正准备从网上打出话费账单,然后据此查出和窃贼保持联络的人,进而“揪”出窃贼。

  避风塘回应:餐厅张贴“警方提示”已尽责

  昨天下午,记者在避风塘东泰店内见到了经理胡先生。“我们在店内醒目的位置张贴了防盗警示,提醒顾客就餐时注意将包等贵重物品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防止成为窃贼侵害的目标。”胡经理认为,防盗警示本身就是对顾客的提醒。

  “饭店服务员没有替顾客保管财物的义务,也没有这个能力。”胡经理告诉记者,避风塘东泰店总共有近50张餐桌,只有不到20名服务员,不可能每桌配一名服务员帮助顾客照看财物。“有时生意忙,服务员来不及为顾客套椅罩也很正常。”胡经理认为,曹先生将钱包丢失的主要原因归结为“未套椅罩”的说法有失偏颇。

  “再说,顾客用餐之前也不会把自己随身携带的钱物交由服务人员查看,顾客说遭窃了,谁能提供证明具体的被窃金额呢?”胡经理认为,顾客在用餐过程中应该自己注意照看自己的财物。

  末了,胡经理补充说,在他从事餐饮工作的20多年里,顾客在就餐时遭窃,一般都是顾客自己承担,饭店、餐厅往往只是协助报警。

  【律师说法】

  经营者有义务保证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

  “餐厅经营者有义务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能够保障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上海世代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定春认为,尽管未套椅罩与顾客财物丢失没有必然联系,但这说明餐厅经营者的服务存在瑕疵和不足。

  潘律师认为,在餐厅就餐失窃这一问题上,在警方破案之前,顾客确实存在举证难的问题。“破案后,窃贼承认盗窃的事实及涉案金额后,如果无法追回被盗的财物,顾客有权要求餐厅经营者赔偿。”潘律师表示,目前曹先生手中掌握的手机账单是一份关键性证据,如果能够通过这份通讯记录最终追查到盗窃嫌疑人,而盗窃嫌疑人又无力偿还所有的财物,曹先生就可以要求餐厅给予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