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境打工走两条安全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30 新闻晨报

  市民委托办理出境劳务中介时要“两看”:首先要看清对方是否持有商务部所发《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或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其次还要看看证书上是否加盖当年“年审合格”的公章。

  出境打工若未走正规道路,很可能受非法中介蒙骗,在海外受欺压。上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劳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黄璧日前表示,打算“出海”显身手的市民,可以选择
商务部批准的对外劳务合作公司,也可以选择经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从事境外就业的经营公司办理相关手续。通过这两类企业到境外打工,在境外的合法权益才有可靠保障。

  目前上海经批准从事对外劳务合作经营的公司有25家,其中有的具有经营资格的公司也在各区、县委托一些合作单位招募外派劳务人员,这些合作单位必须在市外经贸委备案,同时也要向所在区、县政府的职能部门登记并备案。此外,上海还有24家经批准从事境外就业业务的公司。通过上述两个系统输出的外派劳务或境外就业人员,必须持有工作签证,不能用旅游、商务签证。

  黄璧说,近年来不少投机者均利用出境打工者非法赚钱。他们替打工者编造假的海外邀请信,有些“蛇头”甚至答应包办护照、签证,包境外进厂。有的“蛇头”表现得非常大方,一直等出境者进了厂、打回电话,才向其家属收钱。

  市劳动保障部门专家介绍,眼下出国工作渐成流行。受劳动合同的约束和就业所在国劳动法律的影响,境外就业通常要求劳动者具备一定的综合素质,如语言、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理解沟通能力、抗寂寞、快速适应新环境等,以及相应的技能水平。不过,在实现境外就业过程中,常常存在各种各样原因造成的相互误解或利益损害,甚至有少数不法企业故意设下陷阱为难劳动者。因此,欲境外就业的市民应当有清醒的认识。

  市民安全出境就业“十步法则”

  ①选择经过劳动保障部门批准的境外就业中介公司或者商务部批准的对外劳务合作公司。本市的合法中介机构的名称都有统一的格式和唯一的经营场所,另外其经营场所的醒目处大都明示着《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或《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证书》,并有一套规范、简明、合理的操作程序;

  ②询问需求的工作岗位,了解出境工作具体条件或待遇。包括工作地点、雇主单位情况、技术水平要求、工作时间如每周工作多少小时等、工资标准、劳动安全卫生条件、合同期限、食宿条件、相关保险及中介服务收费标准等;

  ③确定出境工作职位或工种。根据自身技术特长和学历,向中介公司了解出境就业的职位或工种是否与自身条件相符;

  ④出国工作报名,经中介公司初步面试通过,提交有关个人材料,参加书面考试;

  ⑤与境外就业中介公司签订“境外就业中介服务协议”;

  ⑥接受外方雇主面试或委托面试;⑦查看境外雇主提供的劳动合同。特别要仔细查看境外雇主提出的工资标准、加班工资、奖金、劳动条件、住宿、伙食、合同期限、违约责任、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等待遇;

  ⑧由中介机构代为向境外劳工部门或移民局申请所在国就业许可;

  ⑨与境外雇主签订劳动合同;⑩申办出国护照、签证。

  境外5个劳务人才紧缺行业

  建筑业 在一些曾发生灾害、动乱的地区,城市重建工程量浩大,投资量可达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建筑工程师和技术工人颇受欢迎。此外,灾区往往有大批被毁坏的机电设备需要维修、安装、调试,设备工程师、设备维修技工和相关技术人员的需求量也比较大。

  纺织业 华商在塞班、毛里求斯等地开厂,产品出口发达国家。不少企业如织布厂、服装厂都聘用上海人当工长或技术厂长。这类劳动密集型企业也大量招聘熟练工人。

  软件业 欧美发达国家信息产业扩展迅猛,电脑软件、硬件技术人员日趋紧缺,懂英语、会编程的劳务人才最受欢迎,年薪居各行业之首。上海派出的计算机劳务人员在欧美崭露头角,许多人已被当地大公司一再续聘。在曾遭受灾害的地区,IT网络和电脑机房都急需更新、维修,需要动手能力较强的信息技术行家。

  电器业 欧美、日本企业设在中国周边的电子电器生产基地很多,这些生产基地不但对电子电器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量很大,而且需要大批懂技术的营销人员,因为亚洲诸国电子电器产品市场越来越大。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已放宽对外籍电子电器从业人员的招聘限制。广电集团等国企大集团在海外开办了数十家工厂,均由上海人负责各层次的技术经济管理。

  服务业 近三年来,海外都市服务业的劳务需求明显扩大。有些地方如在新加坡,对幼儿教师和有学历的家政服务员的需求已经“放量”。上海人到欧美从事服务业的寥寥无几,而在亚洲一些受灾的旅游区,欧美公司在当地开设的宾馆、超市、饭店急需补充专业人员,上海有丰富从业经验的行家非常“吃香”。

  本市部分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名录

  

出境打工走两条安全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