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大学生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张琦)毕业即失业,成为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真实写照,鲍义志委员警告说,这给整个社会特别是农村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必须正视并解决。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近10年来,我国大学学费从每年几百元升至每年5000元到8000元,涨价幅度约20倍,而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上大学容易了,农民倾家荡产培养的大学生却不能就业,这对农民家庭来说,不啻雪上加霜”。

  农村大学生无法就业,给本来就拮据的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和压力,经济更为紧张甚至贫穷,同时农民对高等教育改革的动因和目标产生怀疑和不满。就业难还造成社会财富和人才的极大浪费,许多农村籍大学生无法就业,被社会弱化,成为新的弱势群体,甚至引发新的社会问题,另外,农村辍学率升高,新的“读书无用论”开始盛行。

  鲍委员提出7条措施,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这些措施是: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完善就业市场,提供就业信息;改革高等教育发展方向,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高校扩招要适度缩小规模,学校应加强和完善就业指导;大学生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树立全新的就业观念;降低高校学费和其他费用标准;切实落实助学贷款等政策;将待业的大学生纳入人才培训项目,发挥其文化素质高的优势,培养他们成为新的技术能手、农村经纪人,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