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图)

  昨日,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图为招待会会场。(新华社记者邹广萍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姜伟新、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就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春天松花江不会有二次污染

  在回答有关松花江水污染治理情况的问题时,周生贤说,俄罗斯监测情况作出的结论与中国结论完全一致,今年春天松花江不会引起二次污染。中国和俄罗斯在环境方面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双方已签署了有关协议,达成广泛共识。

  周生贤说,松花江水污染治理问题,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采取了三步走的工作部署:首先,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沿江人民喝上安全的水,这个目标已经顺利实现。其次,搞好松花江环境影响评价。再次,松花江水污染治理规划,目前已经编制就绪。

  下大力气完成GDP能耗下降20%左右目标

  在回答有关“十一五”末单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目标的提问时,姜伟新说,这个节能目标定得不算低,完成这个目标,应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形势逼人,必须要下大力气完成这个目标。

  姜伟新强调,实现这一目标,第一,通过调整产业结构进行节能。第二,通过提高技术水平进行节能。第三,通过完善价格、财税等体制机制进行节能。第四,通过加强管理进行节能。国家正在组织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对1000户耗能大的企业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其他方面的管理也要加强,对浪费能源资源、违法违规的单位、企业和个人,都要检查监督,甚至要追究责任。第五,通过动员全民节能。

  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资源

  在回答有关如何为经济社会提供资源保障的问题时,李元说,“十一五”期间,我国仍处在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资源相对不足的矛盾非常突出。在土地资源方面,保有18亿亩耕地是约束性的指标,坚决不允许突破。主要有五个方面措施:一是依法严格管理,实行严格的规划、计划控制,严把土地闸门。二是大力推进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解决保证经济发展的用地需要。三是严格收缴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全部用于农业。以建设来促进保护,确保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四是结合推进新农村建设,帮助乡村搞好规划,节省土地。五是严肃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

  能源价格必须进行改革

  在回答有关能源价格的问题时,姜伟新说,能源价格现在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主要是不能完全反映能源资源的稀缺程度,必须进行改革,现在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这一问题。改革的原则是,既要反映资源能源的市场供求关系,又要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