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大项目同时开工 优势产业群筑起新港创新长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5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平板显示、生物医药、家电制造……一个个蕴含着高新技术的优势产业群正呈现出蓬勃生机,在我市新港开发区筑起一个个“创新长廊”。昨天,在这里,冠鑫光电、新华海液晶电视等8个项目同时开工,博西华家电、熊猫科技园一期竣工投产。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说,这些开工、投产的项目,投入大,技术含量高,符合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将有效提升南京的产业发展层次和自主创新能力。

  平板显示产业两头延伸,产业集群的“邻近效应”凸显

  昨天开建的八大项目是冠鑫光电、基康生物、劲华电池、新华海液晶电视、永镫金属、LG化学、南京理工大学金属器具、印华科技,其中约有一半隶属于平板显示产业。与目前新港开发区内现有平板显示企业不同的是,新开工项目主要是LCD(平板显示器)的两头延伸企业。

  据悉,冠鑫光电主要生产为LCD配套的PMMA挤出板等。新华海液晶电视主要生产LCD的终端产品液晶电视整机,一期预计今年建成,将形成四五十万台32英寸、37英寸液晶电视。总投资1200万美元的永镫金属年内竣工,将形成1.2亿只应用于平板显示器等设备的各类光电器件、高精度金属部件、注塑件的生产能力。

  新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园区内平板显示企业已达60多家,LCD模组产量全国第一,企业的集聚带来了产业的集群,产业集群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邻近效应”凸显,实现了最经济的互动。

  “空降兵”激活南京家电制造业,“南京研发”夯牢产业基础

  参加完八大项目的开工仪式后,陈家宝率队来到博西华家电、熊猫科技园参观调研。在博西华家电,陈家宝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厨具、小家电的研发中心、生产车间,以及博西华在宁设立的全国仓储配送中心。

  总规划面积37万平方米的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园,是南京家电产业引进的一支“空降兵”,项目一期总投资达9900万美元,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南京及周边地区最大的小家电产品生产基地。2010年,该基地将形成年产近75万台燃气灶具和抽油烟机,920万台吸尘器、熨斗、热水器和600万台洗衣机电动机的生产能力。

  陈家宝说,博世—西门子是欧洲“航母型”的家电品牌,它的到来激活了南京家电制造业,提升了产业的集聚度和品牌效应,其在南京设立制造中心的同时设立研发中心,也将进一步夯牢产业基础。南京过去生产过洗衣机、小家电等,但由于种种原因,逐渐远离市场,现在引进博世—西门子这样的企业,对南京真正建成先进的家电制造业基地很有意义。

  培育国际产业链上的民族品牌,“创新长廊”越筑越长

  熊猫集团在新港开发区的熊猫科技园一期全新建成,目前已完成10条STM(表面贴装IT产品制造)生产线,25台插件机,12条组装调试线,一条LCD彩电生产线的安装调试,进入试生产阶段。据介绍,该基地的产品基本是为LG等跨国企业配套,完全融入到了国际先进产业链中去。

  在新港开发区,类似熊猫这样的民族企业还有很多,它们在这里与外资企业“共舞”。新港开发区负责人说,培育国际产业链上民族品牌企业,是我们构筑园区“创新长廊”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众多品牌载体和国际跨国龙头企业及特色产业的优势,引进国内技术、资金、规模实力较强的企业跟进配套,在融入中学习、消化和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