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有形"项目到"无形"工程传递科学发展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54 桂龙新闻网

  无论是在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当中,像青藏铁路、三峡工程这样的重大建设项目少了,而涉及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的“无形”工程多了。

  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这一明显变化表明:中国的发展正在从外延的扩张转向内涵的深化;从注重硬实力的打造转向寻求软实力的提升;从促进总量增长转向更加贴近民生。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常德传代表说,与上一个五年计划相比,未来的5年中国不是在轰轰烈烈上做文章,而是要在细微之处见功夫。

  “宏篇巨制”的项目少了 贴近民心的“无形”工程多了

  提起“十五”计划,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四个改变中国经济版图的大工程: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

  唐祖宣是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当他翻遍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时,没有找到一个和这四大工程相提并论的新开工项目。“这让我感到意外”,唐祖宣说。

  夏林代表发现了另一个变化:在教育、医疗、文化、公共服务这些和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工程数量多了起来:

  ——在群众意见相对比较集中的教育领域,列出的重点工程就有6个,包括西部地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中西部农村初中改造、职业基础能力建设、高等教育“211”和“985”工程。

  ——在相对比较薄弱的公共服务领域,重点建设的工程达到9个,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共卫生、社区服务、防洪救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国家灾害应急救援以及基层政法基础设施等。

  ——在公共文化领域,列出了7项重点工程:村村通广播电视、农村电影放映、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重大文化自然遗产保护、“西新工程”、重大文化设施建设。

  “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更是针对现实、着眼长远的育德工程。”王征委员说。

  李长杰代表说,在过去常常被忽略的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安排了这么多的重点工程,这确实改变了人们对以往重点工程概念的理解。

  “减少政绩工程,要把更多的工程建在群众的心里”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最大的差距在农村;与发达国家居民生活相比,中国最大的差距在于公共服务领域。

  然而,在生活当中,有不少地方无视这种巨大反差,没有把握住科学发展的主题,还在大肆兴建能显示政绩的“有形”工程,最典型的莫过于强迫老百姓集资修建大马路、大广场,建设所谓的标志性工程。这些工程看起来气魄很大,也容易看得见变化,但往往是城市的外在形象上去了,也伤了老百姓的心。

  夏林代表说,“我们要善于用无数‘无形’工程,来解决民生疾苦,建设和谐社会这个大工程。”

  看一个感冒需要上千元,上一个学需要好几万;打一个官司脱层皮,找一个工作跑断腿……“我们要把政府的钱更多地投到这些百姓意见集中的领域,减少政绩工程,要把更多的工程建到老百姓的身边、群众的心里。”曹家富代表说。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重点。来自河南信阳老区的竹学军代表说,新农村建设看似无形,却是一项比任何一个有形工程都要大得多的工程。从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到全面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等,带给全国人民尤其是9亿农民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后,医疗、教育、文化等服务需求的不足,已代替单纯的物质需求,而成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安徽省委党校教授姜彦秋代表说,从两会代表、委员的发言看,单纯谈GDP的少了,谈社会发展、百姓生活的多了。这是新的发展阶段必须要有的转变。

  “由大变强,单靠钢筋水泥是垒不出来的。”

  一些外国友人讲,中国一些大城市的面貌与国际一些繁华都市相差无几。吴天君代表说,但是,懂行的人走到企业里、来到实验室里,就会发现我们在核心竞争力方面的差距。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经济总量迅速扩大,城市基础设施面貌一新。这些有形的差距在逐步缩小,然而涉及到自主创新等方面的无形差距,并没有随之而缩小。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人们的担忧:我国发明专利授权量仅为日本和美国的三十分之一,82%的集成电路芯片、70%的数控机床依靠进口。有些设备几乎100%依靠进口。

  “中国企业以世界上廉价的劳动力,消耗着大量的能源,承受着巨大的污染,而掌握核心技术的外国人,只需签署一纸技术合同,就胜过‘千军万马’,可以抽走中国企业一大半的血汗钱。”一些代表发出这样的警告。

  “我们不但要缩小总量的差距,更要缩小核心竞争力的差距。由大变强,单靠钢筋水泥是垒不出来的。”吴天君代表说。

  代表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时,还发现了一类“无形工程”。为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十一五”期间重点科技专项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高达14个。

  “无论是核心电子器件开发,还是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无论是高档数控机床的研究,还是重大新药的创制,也都是不容易被老百姓看得见的工程,但却是中国最需要提升竞争力的工程。”唐祖宣代表说。

  科技工程,看似无形,润物无声,它所产生的能量比物质的工程不知道要大多少倍。吴天君代表说,一大批科技领域的专项,会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

  从“有形”项目,到“无形”工程——我国重点工程变化传递了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取向。

  来源:新华网选稿:叶焱焱作者:赵 承、顾立林、刘 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