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反腐重点:治理商业贿赂 会场内外共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54 桂龙新闻网

  吃回扣、拿红包等商业贿赂行为在一些行业和领域蔓延。治理商业贿赂成为会场内外共同关注的话题——

  记者旁白:两会前夕,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作为今年反腐倡廉的重点。3月11日,“两高”报告也提出,积极参与商业贿赂专项治理行动,依法严惩商业贿赂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治理商业贿
赂,应该出什么招?记者连线会场内的政协委员和会场外的专家、网民,听听各方怎么说。

  会场内

  嘉宾: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会长、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委员

  特别要强调行业自律

  时下,商界有一种说法叫“正规军打不过游击队”,为什么呢?产品质量差、竞争力不强的企业为了卖出产品常常给买方回扣,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没有回扣产品再好也卖不动的局面,“正规军”为了市场占有率也不得不屈服。于是,这种商业贿赂在行业内竟然成了所谓的“潜规则”。

  商业贿赂,其危害就是增加了交易成本,回扣、红包等各种形式其实最终都分摊到产品的成本中,老百姓不得不花更多的钱去买并不一定好的产品。结果造成市场失序、公正失位,还为权力寻租和腐败提供了温床。 要治理商业贿赂,行业自律、市场监管、舆论监督、群众参与哪项工作都不能缺位。在现阶段,特别要强调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制定一些行规,让企业在行业内部互相监督。由于关系切身利益,互相监督十分奏效。

  会场外

  嘉宾: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

  反商业贿赂应当立法

  治理商业贿赂,目前最突出的困难是:众多政府部门都有权管辖,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冲突。建议进行反商业贿赂统一立法,立法机关对于商业贿赂构成要件、执法体制、会计规则、举报人保护与奖励、法律责任、行政处罚手段、民事侵权救济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通盘考虑,综合解决。具体程序有:提请全国人大制定一部专门的《反商业贿赂法》;考虑修改和增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贿赂罪条款;修改《反不正当竞争法》等。

  其次,应完善对商业贿赂的市场监管方式。可明确规定允许反商业贿赂的主管机关通过发展“线人”对市场进行主动的监测,这可大大增加《反商业贿赂法》的威慑力。

  此外,还应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完善公司会计账目管理方面的责任规定及奖励举报制度;进一步减少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商业贿赂的重灾区往往是政府干预多的行业。

  商业贿赂(延伸阅读·关键词)

  近年来,在市场交易活动中,经营者通过给予财物等手段获取交易机会或其他利益的商业贿赂行为,如吃回扣、拿红包等在一些行业和领域蔓延。

  商业贿赂直接危害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违背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毒化社会风气,滋生腐败行为和经济犯罪,已成为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大公害,必须提高认识,坚决予以治理。

  来源:人民日报选稿:叶焱焱作者:刘维涛赵婀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