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型能源将逐步走上能源开发的“舞台中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0:54 桂龙新闻网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名誉组长牛文元日前表示,世界能源发展正加速从“碳基能源”向“氢基能源”迈进,“这不仅仅是中国能源战略的大命题,也是全世界能源战略的大命题。”

  在新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谁能驱动中国——世界能源危机和中国方略》一书中,牛文元表示,从率先突破“捕光蛋白”生物光合能源的基因芯片到高效率大容量的氢燃料
电池,从氢基能源的获取与传输到“太空蜘蛛”的能源网络编织,从月面氦-3同位素能源的获取与制备到受控热耗聚变等,这些新型能源都将会逐步走上能源开发的“舞台中央”。

  “能源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牛文元说,在中国能源战略中,一方面要紧紧抓住全民节能、全行业节能、全社会节能的“关键一环”不放松,另一方面丝毫也不能懈怠对于新型能源的深入开拓。“作为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中国应该在消费传统能源的同时,及早对下一代能源开发作出积极部署。”

  根据权威统计,中国人均可开采的一次性能源与世界人均相比较,具有较低的数值。同时,中国能源的集约化水平还较低,浪费状况十分严重。这些数据说明,一方面,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迅速发展,需要大量的能源支撑,另一方面,中国节能的潜力也十分巨大。

  来源:新华网选稿:叶焱焱作者:李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