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三次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0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05年,最高人民法院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判和其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认真做好审判和执行工作,共办结各类案件3196件,同比上升9.34%。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共办结各类案件7940549件,上升0.85%,诉讼标的金额10597.96亿元。

  关于2006年工作安排,肖扬说,最高人民法院将全面提高审判、执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加大对地方各级法院的监督和指导力度,为“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司法保障。一是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依法惩罚犯罪。二是加强民事和行政审判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大涉农案件审判力度,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加大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力度,保障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五是加大民事裁判执行工作力度,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六是认真落实司法为民要求,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诉讼环境。七是加强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高司法水平。八是认真落实《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继续深化人民法院改革。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在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0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各级检察机关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60372人,提起公诉950804人,比上年分别上升6.1%和9.6%;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犯罪的国家工作人员41447人,已侦结提起公诉30205人。

  关于2006年的工作安排,贾春旺说,检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和保障。第一,依法打击和防范各类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二,进一步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第三,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公正执法水平。第四,继续推进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完善法律监督制度。第五,坚持不懈地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第六,自觉接受各级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相关报道见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