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亿人牙齿被忽悠了全国牙防组认证被质疑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01 汉网

  据《东方早报》报道 今年2月17日,上海律师陈江将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简称牙防组)等4被告起诉至上海闵行区法院,要求超市停止销售乐天木糖醇口香糖、赔偿17.6元等,理由是:牙防组对乐天木糖醇口香糖作出的认证涉嫌欺诈消费者、误导宣传。

  事实上,法律界人士对牙防组口腔保健用品认证的质疑早已出现。清华大学法学博士李刚也于去年在北京提起相似诉讼,矛头直指牙防组。

  “简直是触目惊心!”李刚表示,全国牙防组只有两个人、两张桌便忽悠了13亿中国人。

  据了解,目前充斥市场、表明具有“防蛀”、“防上火”等“功效”的牙膏因有“权威部门”的认证而受到欢迎。但有消费者反映,使用上述宣称“祛火”功效、经过认证的牙膏后,并没有体会到“神奇功效”。更有业内人士爆料:当前,牙膏等口腔保健用品的认证比较混乱,认证机构有牙防组等4家,标准各不相同,有企业为一纸认证每年向认证机构交纳的认证费、赞助费等高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牙防组根本就没有认证资格!”李刚调查后的结论令自己也吃惊不已。在全国认证机构的上级管理部门——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下属的认证机构目录中,并没有全国牙防组。

  牙防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张博学教授表示,接收赞助非权钱交易,钱都用在口腔保健普及活动方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