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言"十一五" 通用航空离老百姓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13 桂龙新闻网

  “包括直升机在内的通用航空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我国必须大力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刘大响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十一五’规划将发展通用飞机、直升机列入高技术产业工程重大专项之中,必将使我国的航空工业和全体国民从中受益。”

  通用飞机是除定期客运、货运等公共航空运输飞机之外的其他民用航空活动的所有
飞机的总称,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刘大响说,从世界上看,通用航空在社会生活生产领域的用途越来越广,通用飞机数量在所有民用飞机中占到90%以上。

  刘大响举了紧急医疗救护的例子,来说明通用航空如何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在当今社会中,人们不时会遇到各种风险:旅行途中突发疾病、交通事故、高层楼房失火……要获得最及时的救助,非直升机莫属。医疗统计表明,重伤者中,2/3的人会在25分钟之内死亡。如果受伤者在15分钟内得到良好的救护和治疗,80%的人会保住生命。2005年,我国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98738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18.8亿元。如果有以医疗直升机为主的空中紧急救护手段,上万人可免于死亡。

  刘大响说,我国通用航空发展较为落后,与经济快速增长的形势极不相称。2002年我国只有335架通用飞机,而美国2000年通用飞机总数就达到了206530架,是美国商业航班用运输机的44倍。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出现了许多急需通用航空作业的新领域,包括公务航空、警务和交通管理、森林灭火、消防和救护、飞行培训、航空体育和休闲飞行、新闻摄影和广告宣传、海上巡逻搜救等。“我们要办好2008年奥运会,也离不开通用飞机。”刘大响说,“奥运会举办期间的治安保卫、交通管制、赛事组织、新闻影视转播、广告宣传、医疗救护都离不开直升机。”

  “发展通用航空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强大的需求,国家应尽快出台一系列有利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政策。”刘大响建议,国家应鼓励社会、个人兴办通用航空事业;鼓励个人和企业购买通用飞机,适当放开部分小型通用飞机的审批;鼓励国内各飞机制造商加快研制有市场需求的通用飞机,也鼓励国内企业引进外资、合作开发通用飞机;鼓励各类学校开设航空专业、培训航空技术和飞行人才,满足通用航空对空、地勤人员的需求。

  “通用航空将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开辟出广阔的投资领域和巨大的消费市场。”刘大响说,“发展通用航空还可以充分开发和利用天空空域资源,使之为繁荣经济和造福百姓发挥应有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选稿:叶焱焱作者:李宣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