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证券业再度成为外商投资的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14 桂龙新闻网

  从瑞银注资重组北京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盛集团合资组建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到摩根斯坦利传出参股爱建证券的消息。近期中国证券业的每一宗大规模并购案中,几乎都能看到国际知名投资银行的身影。

  全球知名信息提供商路透集团和咨询机构毕马威新近完成的题为《中国的证券业:外资寻宝潮》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的证券业正再度成为外商投资的焦点。

  在路透大中华地区总编辑何艾历看来,尽管中国企业近年来出现了巨大的集资需求,但内地证券业现有的体系结构却未必能满足这种需求,这使外资得以在其中担当重要的角色。

  “在内地企业的融资活动和越来越频繁的海外并购活动中,证券业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何艾历说,对于拥有丰富财务知识和理财技巧的外资证券公司来说,“中国的证券市场蕴藏着无限的机遇”。

  何艾历的这个判断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证据的证实。在高盛集团与中方合作伙伴组建合资证券公司之后,瑞银集团选择以直接入股的方式进入北京证券,从而成为首家直接收购中国内地证券公司的控股权益和管理控制权的外资企业。

  与此同时还有消息称,美林证券与华安证券合资,JP摩根试图收购辽宁证券部分股权,瑞士一波接手湘财证券的种种消息。而包括花旗在内的许多国际金融巨头,也对这个前景可观的市场备加关注。

  在此之前,外资曾掀起过第一波投资中国证券业的热潮。里昂证券与湘财证券合资共建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证券与大和证券合资共建海际大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长江证券与法国巴黎银行合资共建长江巴黎百富勤证券有限公司,华安证券与美林证券合资共建华安美林证券公司等一系列并购案例,已经表露出外资对中国证券业的浓厚兴趣。

  上海天相投资咨询公司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分析指出,随着证券市场法制环境的日渐完善,以及股权分置等市场顽疾逐步消除,中国证券市场正步入快速发展期。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及证券市场的高速成长,再次激发了外资并购中国内地券商的欲望和热情。

  仇彦英认为,发生在中国证券行业的这一轮并购热潮,事实上是一个“相互吸引”的过程。对于内地券商来说,随着混业经营愈行愈近,银行、信托、基金公司等机构开始挤占其本已有限的生存空间。在此背景下,外资的进入不仅能帮助自己提升资本实力,更能在短期内提高自身综合竞争能力。

  “如果外资金融机构能够为中国的证券业引进先进的专业技能、技术、风险管理模式、创新理念和公司治理模式等,借此证明他们可以为中国证券业的持续改革和发展作出贡献,他们是会深受欢迎的,”毕马威金融服务合伙人廖润邦说。

  按照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2006年12月5日中国将全面开放国内金融业。对此,仇彦英表示,届时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证券业的竞争将全面升级,从而进入“白热化的状态”。

  来源:新华网选稿:叶焱焱作者:潘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