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吕维峰代表建议:建设“两江一湖”大型引水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1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刘伟 贾辉

  “在三江平原的7000万亩耕地中,有水田面积1430万亩,这些水田基本采用井水灌溉。随着水田开发面积的扩大,已经出现了地下水位下降、地表土壤硬化和沙化等问题。如果不改变这种灌溉方式,势必影响三江平原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也将影响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谈到由于三江平原灌溉引起的问题,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吕维峰感触颇深。

  吕维峰痛心地说,“两江一湖”即是黑龙江、乌苏里江和兴凯湖,是三江平原重要的地表水资源,年流经我国境内的水量达2700亿立方米,而利用率目前却仅有9%,每年有大量的水资源白白流走。

  吕维峰代表介绍,三江平原地势平坦,只需一次扬水6~18米就可以灌溉几十万亩农田,开发条件十分优越。据测算,在三江平原每发展一亩水田灌溉,只需平均投资1100元左右,国内其他地区一般需要3000元左右,而且没有淹没移民问题,开发成本极低。

  吕维峰代表说,近两年,国内有关专家两次就三江平原界河水资源的开发调研。据专家组测算,只要将三江平原农田灌溉率由目前的18%提高到目前冀鲁豫三省或江苏省的水平,即约60%,全地区年粮食生产能力将达到350亿公斤,每年可为国家提供以优质大米为主的商品粮达300亿公斤,相当全国城市人口每年消费口粮375亿公斤的80%。因此,开发利用三江平原地区丰富的水资源,建设国家重点优质水稻基地,增加优质稻谷产量,对稳定全国粮食市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