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母亲的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父母对儿女之爱,有时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显然自己早已是“爷”字辈了,但回想起母爱的深厚,仍常常不能自已。

  我讲的这件事发生在“过苦日子”的年代,我虽然从学校毕业了,但没有工作分配,只好在家自学、种菜,同时协助一位张娭毑义务做些街道工作。一天清晨,母亲下晚班后从厂里回来,疲惫的脸上露着笑容,对我说:“长华,今天你真走运。”我连忙问什么好事
。“我在路上捡了个纸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一斤粮票和两块钱!”

  那个年代,一斤粮票就是我一天的口粮,上街可以吃5碗面或米粉;两块钱,可作两天的生活费!

  我感到很意外。母亲接着说:“今天是你生日,你满27岁啦!菩萨保佑你,给你送了钱粮。你看是去买面吃,还是多煮点饭?”这时,我才明白母亲说我走运的意思。但我没有往别的方面去想,也没想到劝母亲把这钱粮交还给谁,因为那时我实在是太饿了,从来没有吃饱过。那天中午,我们全家吃了一餐久违的饱饭,那餐饭也成了我所有生日中最难忘的一次。

  后来,母亲离我们而去了。回忆起她一辈子的艰辛与恩情,我忽有所悟:我27岁生日那天,母亲扯了一个谎!

  母亲绝对不是一个爱小利的人,即使捡的钱粮不多,她也会为丢失的人感到惋惜,决不会喜形于色,她那天的高兴是装出来的!母亲知我孝顺她,不乱花钱,不会让她在那样困难的日子里为我做生日,所以她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居然把我给骗住了,把全家也给骗了!

  母亲那时才40多岁,但由于日子的艰辛和在纺织厂长期三班倒的劳累,她身体已很虚弱。她们厂里一位阿姨常对我说,你妈妈在厂里食堂吃个5分钱的菜就是新闻了!那两块钱、一斤粮肯定是她平时从自己的口粮里一点一滴地省出来的,为的是要给我做一次生日……

  母亲很年轻就去了,她去得这么早,是为了不让她的孩子挨饿;为了她的孩子不挨饿,她竟编了一个美丽的谎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