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展望-教育篇-义务教育:期待阳光普照每一个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23 燕赵都市报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目前,我国在总体上已经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着力做好的主要工作之一。在“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关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内容又占有相当多的篇幅。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话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对“十一五”农村建设的最大期待,而教育、医疗等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却依然是最需要关注和改善的话题。

  “能让我们孩子一分钱不交就上学?那敢情太好咧!”当记者把2007年后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费用有望全免的消息告诉李新江的时候,他言语之间透露着难以掩饰的兴奋。

  李新江是徐水县义联庄白莲峪村的普通村民,家庭贫困。李新江说,正上初一的孩子上学一年的开销就有500元左右,包括杂费、书本费、服装费等,“要是都能省下来,我就很快能还清家里的外债了,这几间北屋也需要翻盖一下了……”虽然减免农村孩子的学杂费对个体的数目不是很大,甚至不足城市人的一顿饭钱,但却能让李新江这样的家庭充满了向往。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对农村义务教育的关注更是前所未有。农村义务教育的现状如何?农村义务教育中最重要的“钱和人”的问题如何解决?教育公平如何实现?这些问题都多次被热议。

  学费:农民期待免费

  “义务教育必须是平等的,目前社会在考高中、大学、就业等方面,对农村孩子而言,已经有很多不平等了,保持义务教育阶段的平等,不能让孩子们在起跑线就不一样。”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县学街小学校长王菊对记者表示,近些年来,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相对非常缓慢,农村大面积存在“教育致贫”的现象,要解决这一现象,最可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对农村的义务教育实行免费。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冯之浚也表示:“农村义务教育必须实行免费。”据冯之浚委员介绍,现在农村教育投资中,只有8%由中央财政支出,另外92%则由各级地方财政支出,其中大部分由县级以下财政支出。然而,在农村由于经济发展缓慢,财政收入少,相当一部分地方是“吃饭财政”,财政收入仅够发工资,还有的县发工资还要靠借贷。一个“吃饭财政”,是根本无力投资教育的。甚至有的地方政府还要向学生乱收费以解决财政困境。我国虽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多年,但由于贫穷,农村还存在很多孩子无力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而辍学的现象。

  “免费”不仅是农民的问题,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免费义务教育时,代表们报以数次掌声,这在整个报告中也是不多见的。那么,李新江们的500元,对于整个国家是多少呢?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预算报告中透露,不包括教师调资的因素,预计全面推进这一改革,2006年到2010年,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将分别累计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258亿元和924亿元左右,合计约2182亿元。2006年启动这一改革,中央财政预计新增投入约102亿元,地方财政新增投入约38亿元。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这一改革从2006年农村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起,分年度、分地区逐步实施。2006年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首先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中央财政同时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安排公用经费补助资金,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和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保障新机制。到2007年,全国农村将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农村的教育问题,是最大的难题之一,也是农民最大的负担之一。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书本费,生活费,看似不多,但是在农民的支出中却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也就是说,农民增收的速度,滞后于了各种支出的速度。我省还有许多地区的农民生活上停留在满足温饱阶段,如果义务教育能够全免的话,他们的纯收入至少能够增加1/4。”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秀珍说。

  教育投入:应健全经费保障机制

  有政协委员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1985年世界各国教育投入占GDP比重的平均水平是5.2%,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是5.5%,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是4.5%,不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是5.5%,当年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只有2.3%;而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其他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才是4%,不仅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也低于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而即便是在国内,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教育投入的差距也大得惊人: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一些孩子“因贫失学”让人心酸,危房教室也触目惊心。“目前状态下的分级办学制,已经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教育资源不平等,越发达的地方学校越好,越落后的地方学校越差,如此恶性循环。”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县学街小学校长王菊表示,在南方一个普通的乡镇小学,建设一个标准化操场非常容易,几乎校校普及,而在北方的一些县级中学却都难以建成。因此,这些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编制预算时应向农村学校有所倾斜。

  针对目前普遍面临的政府财政公用资金不足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淑云认为,再穷不能穷教育,“应该进一步健全经费投入保障机制。省里是否也可以考虑划拨‘专项经费’,以专款用于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佟淑云说。

  师资力量:不能让优秀者流失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县学街小学校长王菊分析,如今的师资流向是:农村的好老师往县城流,县城的好师资往市里流,市里的优秀师资往省会城市流,西部城市的师资往东部沿海流。乡村师资素质普遍不高,也造成教育质量低下的恶性循环。“经济的不均衡带来了教育投入和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农村地区优秀教师的流失与巩固,需要制度性保障,不能仅靠简单地涨一两级工资了事”,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淑云说。

  针对农村师资缺乏,有代表建议,师范大学拿出相当部分名额,专门为农村定向培养师范生。钱由国家出,形式上要签贷款,工作几年以后贷款可以解除,本金和利息国家负担。另外,在这些学生中拿出20%的比例免费保送研究生,20%送到国外培养。这样的制度,优惠且有力。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佟淑云也建议,县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组织公办学校骨干教师巡回授课,紧缺专业教师流动教学,公办学校校长和教师流动。需要从教育政策上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来推动教育公平,要建立义务教育的最低保障线,保证每一所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和基本教育质量。要在教师、经费的资源配置上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把政策的重心调整到关注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个孩子上来。

  相关报道:农村基础教育呼唤“平价学校”

  “医疗领域如今已经正在兴建‘平价医院’,解决困难家庭的看病问题,我认为可以在广大农村地区推广建设‘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县学街小学校长王菊表示,这种由国家出资,配置良好的教育资源,免学杂费、补助生活费的学校,有希望解决目前义务教育阶段的一些难题。

  王菊表示,目前在广大农村地区,高中阶段大都实现了寄宿制,而基础教育阶段,能够实行寄宿制的不多。但是,目前广大农村地区有60%以上的家庭现实情况是这样的:一种情况是孩子随父母一同出来打工,放弃学业;一种情况是父母在农村务农,孩子出村进乡上学无人照顾生活起居,逐渐流失;还有一种情况是父母出来打工,将孩子放在家里,也会有很高的流失率。如果义务教育阶段政府也能建设一些寄宿制学校,配置良好的教育资源,不但能够降低一些重点学校的择校压力,也能有效降低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流失率。

  “学校的这种寄宿制教育,要比农村家庭强得多。因为贫困不光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王菊认为,农村的孩子在家庭的影响下,往往会厌学、辍学,集体式的生活带给他们的不仅是学业上的互相促进,还有人格上的塑造。另外,孩子的上学路上,还有恶劣的自然条件,有人身危险,还有恶劣的社会环境、网吧、游戏厅等。寄宿制学校可以明显改善这些,“在义务教育全面免费之后,我期待着能看到‘寄宿制义务教育’”,王菊说。

  (本报特派记者:武岩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