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议三步走撤销地级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1:23 燕赵都市报

  本报北京电撤销地级市,分三步实现“省管县”战略。10日,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族画院常务理事赵秀云提交提案建议。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民政厅副厅长杨春兴也提交提案,建议国家尽快解禁县改市,县改市辖区、乡改镇。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则提出,加速试行省直管县的进程,改革后省管的各市县,除直辖市外,可按地域面积、人口、经济规模等几个硬指标,制定政府机构人员的编制以及权限标准。

  赵秀云提出“省管县”的三步走战略:首先赋予县相当于地级市的经济和社会管理审批权,在财政和审批体制上形成“兄弟”关系;第二步在条件成熟的地方二者脱钩,直接由省直管县;第三步在一些经济发达和地位重要的中心城市,实现中央直辖,用增加直辖市的办法,划小省的管理范围。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民政厅副厅长杨春兴也提交提案,建议国家尽快解禁县改市,县改市辖区、乡改镇。

  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也指出,现行的政府层次多,政令难以畅达,也抑制了各层级政府的能动性的发挥,影响了资源优化配置。而减少行政层次乃是治本之策,加速试行“省直管县”应该尽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与赵秀云不同的是,周晓光建议:由省直管县(市)后,不要撤并市一级的级别,以保持这一级行政的稳定。同时,省管的各市县,除直辖市外,可按地域面积、人口、经济规模等几个指标,分为大城市、中等市、县和县(市),并制定政府机构的编制和权限标准,以利实行。此外,对于一些多余的行政人员,可向人民团体、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分流,也可在一省范围内余缺互补。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理顺省级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省直接对县的管理体制”。这无疑会重新凝聚起人们对财政“省管县”从理论探讨到实践操作的兴趣。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