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六个立足”确立六政策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2:21 青年时报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旭东、樊曦、刘铮) 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六个立足”,明确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六大政策导向:立足扩大内需;立足优化产业结构;立足节能环保;立足自主创新;立足深化改革开放;立足以人为本。

  “这六个立足,回答了中国经济要怎么样增长,靠什么增长和怎样增长的问题,是
中国经济步入科学发展轨道思路上的新转变。”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俞国生说。

  消费不足是我国经济当前的突出问题,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方式不可长久持续。2000年到2004年,国内资本形成率由36.4%上升到44.2%,进出口总额与GDP的比例由43.9%提高到69.8%,而消费率由61.1%下降到53%。助推中国经济的三个动力配合不协调,“三驾马车”需要重新“调姿”。

  纲要草案中明确,“把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基本立足点。”全国人大代表秦池江说:“促进经济增长向消费与投资、内需与外需协调拉动转变,立足扩大国内需求,是推动中国长久发展的根本之策。”

  “立足优化产业结构”,是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主线,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和数量扩张带动向三次产业协同带动和结构优化升级带动转变。据测算,由于生产性服务业不发达,我国社会交易成本比国外要高10个百分点,成为影响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纲要草案中单列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一章,主要是要打开经济增长的新空间。”俞国生说。

  “立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增加资源投入带动向主要依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带动转变,这更是形势所迫。”秦池江代表说。目前我国创造的GDP(1美元)所消耗的能源是日本的11.5倍、德国和法国的7.7倍、美国的4.3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用能源消费翻一番支撑了前一个GDP翻两番。在当前能源紧缺的局面已经出现的情况下,未来5年我国能源能否再支撑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面临着巨大考验。

  纲要草案将“立足增强自主创新”提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促使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资金和物质要素投入带动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和人力资本带动转变。由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不掌握核心技术,我国工业在全球价值链中大多处在低端位置,发展受制于人。“依靠自主创新,才是一个国家工业振兴的根本立足点。”全国人大代表高德铭说。

  “立足深化改革开放”,旨在促使经济增长由某些领域相当程度上依靠行政干预推动向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更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转变。“虽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但体制性障碍依然不同程度地阻碍着发展,制约着深层次矛盾的解决。”俞国生说。

  令人注意的是,“立足以人为本推动发展”作为“六个立足”的最后一个环节,提出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促使发展由偏重于增加物质财富向更加注重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转变。

  “前‘五个立足’指出了今后经济的新走向,各项任务和指标不但重视经济发展,也重视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而以人为本,则明确了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谭徽在代表说。(完)


来源: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