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法院启动新一轮全面改革 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2:30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06年,人民法院将认真落实《人民法院第二个五年改革纲要》,继续深化人民法院改革。

  肖扬在报告中要求,“继续推进诉讼程序制度改革,完善死刑案件二审程序和核准程序。今年上半年对因案件重要事实和证据提出上诉的以及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的死刑二审
案件,一律开庭审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所有死刑二审案件全部开庭审理。”

  据了解,目前最高法院已经调整了机构设置和分工,新设3个刑事审判庭,正在从全国选调法官。一旦准备工作就绪,最高法院将很快统一行使死刑案件的核准权。

  改革审判监督制度保护申请再审当事人权利

  报告提出,要“改革民事、行政案件审判监督制度,解决申诉难、申请再审难问题,及时纠正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

  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人民法院“二五”改革纲要确定的一项任务:改革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制度,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维护司法既判力。

  据了解,改革的重点是保护申请再审当事人的权利。完善申请再审程序,确保申请再审当事人依照法定程序申请再审,摒弃采取上访等非正常渠道进入再审。

  6项措施求解执行难

  报告提出:改革和完善执行体制与工作机制,完善执行程序和执行管辖制度,建立健全统一管理、统一协调、高效运行的执行工作机制,解决执行不力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执行难问题,人民法院“二五”改革纲要提出6项措施:建立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的执行工作体制;把执行程序中发生的实体争议事项的解决交由审判机构办理,真正实现审执分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执行程序,积极推进强制执行立法进程;建立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和其他执行督促机制,公开执行信息;改革和完善执行管辖制度,探索执行工作新方法;改革和完善审理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程序,加大对不履行生效裁判、妨碍执行行为的司法制裁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