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期间我省义务植树5亿多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01 河北日报

  新建义务植树基地2765个,面积290.55万亩

  本报讯(鹏臣、孙阁、刘立)“十五”以来,全省义务植树活动从春季一季改为春、夏、秋三季,实现了义务植树经常化,提高了公民尽责率。5年间,全省有1.522亿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植树5.28亿株,新建义务植树基地2765个,面积290.55万亩。

  拓展多种尽责形式,提高公民尽责率,把义务植树提升为全社会尽义务最有效的方式。在义务植树活动中,我省注重实效,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形式,丰富义务植树内涵,从到现场参加义务植树劳动的单一形式向参加劳动、以资代劳、爱绿护绿、认种认养等多种形式转变。通过营造“公仆林”、“巾帼林”、“夕阳红林”、“共产党员林”、“青年林”、“八一林”等纪念林,大大提高了公民义务植树的尽责率。

  义务植树与重点生态工程、营造“城市森林”、文明生态村建设以及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有机结合,走出一条义务植树、工程建设、环境改善、脱贫致富互助互动的路子。唐山市路南区3万亩的采煤塌陷区,曾是公认的“城市疮疤”。从1997年起,每年植树季节,全市都有3万余人到这里参加义务劳动,清理垃圾、栽植树木。如今这里已栽植银杏、油松、紫叶李、紫薇等15万株,种草坪20多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9000亩。

  用机制带动,利益驱动,让绿色长廊不断延伸。“十五”期间,省绿委办把京深高速公路河北段绿色通道建设作为示范工程,坚持“谁造林谁所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采取经济补偿、调整土地、种植业结构调整、拍卖、承包等措施,把绿色通道建设成具有特殊意义的生态工程、富民工程。目前,全省完成县乡以上绿色通道建设里程3万多公里。其中完成京深、京沈等11条高速公路绿色通道重点工程建设1510.4公里,平均成活率达到85%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