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改革贵在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22 新闻晚报

  □王晓渔

  近年来,教育公平始终是一个公众关心的问题,而高考公平更是重中之重,因为它既关系到个人利益也关系到国家人才的培养大计。

  可是,高考公平本身也受到这些因素的反作用力,尤其是全国统一试卷、各省市录
取分数线却迥异的现象,被公众所诟病。如今各地单独命题,录取分数线问题因而不再像过去那样表现得十分突出,但高考的地域差异并未得到根本性的缓解。

  据全国人大代表温俊义介绍,几所著名高校的本地生源比例分别是:北大17%,清华16%,北航13%,北理11%,复旦44%,上海交大47%,武大50%,南大55%,浙大61%。

  这种重点大学分数线和招生指标向大城市、文化发达地区倾斜的做法,使得教育资源的分配严重失调,给社会带来人为的不公,导致经济文化落后地区与发达地区出现进一步的两极分化。如果说在当年,适当照顾大城市的优先发展,为大城市优先提供大批高素质人才,需要对大城市高考指标进行“照顾”的话,随着“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理念的确立,效率优先已经逐步转变为公平优先,这种高考指标分配办法越发显得不合情合理。

  此外,全国重点大学“地方化”,也无益于大学校园文化的建设。一所大学的开放和多元精神,往往与它的生源来自五湖四海有关。当一个此前很少迈出市界或省界的青年,住进一个由来自不同省份的学生组成的寝室或在这样一个班级里成长,他更容易养成一种富有包容性和差异性的人格,而不同地域文化的碰撞也可以激发更多的思想。相比之下,一些主要由本地学生组成的高校,甚至会在周末出现“空巢”现象,校园文化的多样化无从谈起。所以以某一地域生源为主的大学,在实践和理念的两个层面都更倾向于强调地方利益,缺乏一种超越性视野,以致出现恶性循环。

  中国政法大学的此次改革或许并不完美,但不管怎样,这是一个可贵的尝试。新京报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