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文物保护投入不足 连发文物失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3:58 河南报业网

  河南报业网讯 (记者 阙爱民)“白云寺元代石塔被盗,开封岳飞夫人铜像被盗,宋陵石刻被盗……”连发的文物失窃大案,暴露出了我省文物保护所面临的尴尬与无奈。

  3月10日,省公安厅、省文物局联合召开会议,把目光投向了文物安全。会议上透露出的信息显示,我省文物安全形势不容乐观,2004年以来,已连续发生23起国家级、省级田野文物被盗案件。

  在我省150家文物收藏单位中,72家没有建立相应的保卫机构,占总数的48%。一些文博单位员工防范意识淡薄,安全保卫形同虚设。2005年5月发生在开封朱仙镇岳飞夫人铜像被盗案,就是值班人员擅离职守,使盗贼两度潜入盗走铜像。占地30平方公里、气势雄伟的北宋皇家陵墓群,只有两位老者看守,结果国家一级文物两度被盗。

  文物安全防护投入不足,设施简陋,科技含量低。目前,我省大部分文博单位的文物展室、库房等,没有安装安全防护设施;有的地方博物馆报警、监控设备技术落后,甚至带病运行。在县一级的文管所中,基层设施老化严重。全省博物馆、文物库房报警设施与公安110联网的不足30%。(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