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地著名商标香港被“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4:47 法制早报

  □实习记者 周 斌

  汇仁、同方、三枪、狗不理……深圳市博朗文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个都不想错过。2月23日,据北京集佳知识产权 代理有限公司发布的监测信息显示,博朗文在香港,于2005年12月至2006年1月期间,不动声色的对国内128个 商标进行了集中抢注。

  在128个被抢注的商标中多是一些脍炙人口的名字,例如汇仁、丽珠、今麦郎等,其中包括30多个中国驰名商标 和80多个省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

  如此大规模的抢注引起了国内

知识产权界的轩然大波,然而事件才刚刚拉开了序幕,4天过后,经过周末的继续监控 ,集佳称被抢注
商标
已达200有余。

  奇怪的现象

  “不清楚!”这是大多数企业在得知自己的商标被人在香港抢注时,惨白、懵懂的回应。

  “这些商标一旦在香港被他人注册成功,会对企业本身产生很大影响。”集佳国际商标部主任李永波指出其实质危害 :这些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轻则不能进入香港市场,重则将严重阻碍品牌的连贯性和国际化形象,因为企业很可能要出一笔不小 的资金,购回其在香港的商标使用权。

  这就如同在高高竖起的海外专利壁垒中,总是有这样的怪现象出现:一些在国内申请了专利的中国企业,走到海外才 发现,自己的专利早已被别的国家抢注,自己要出口产品反而要向别人交专利使用费。

  博朗文挺有风度

  面对业界“恶意抢注”的指责,博朗文声称此举的主要目的是“敲响国内企业商标法律意识的警钟”。“如果有企业 来要则免费奉还!”博朗文大方的表示。

  李永波对此表示质疑,因为从博朗文一口气注册了如此多国内著名商标来看,博朗文已经意识到这些大公司的知名度 和影响力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利益,此举“带有很强的目的性!”而且博朗文为此次商标注册最少花费了30万港币,其胃口可 见一斑。

  商标被“抢”严重

  近年来企业商标被抢注现象不断加剧。国内15%的知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五粮液在韩国、康佳在美国、海信在德 国、科龙在新加坡等相继遭遇了商标被抢注的命运。现在我国每年商标国外抢注案件超过100起。在2004年世界品牌实 验室公布的“中国5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有46%未在美国注册,50%未在澳大利亚注册,54%未在加拿大注册 ,而在欧盟的未注册比率则高达76%。

  专家解读

  内地与香港特区法律不同,如果内地企业不在香港注册,他人在香港抢注会得到法律保护。由于内地一些知名企业自 身

维权意识薄弱,知识产权被侵犯的现象越来越多。

  李永波介绍说,商标从申请到审查到最后公告,在香港大概需要9个月时间,之前一两个月时间,仅仅是开始受理的 阶段,我国的企业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来委托相应的机构在香港提出反对意见。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行业协会、商标协会等, 由他们牵头和香港知识产权署会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