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扁是否到“立院”报告备询“终统” 蓝绿态度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4: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2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下周四将邀请朝野“立法院”党团,协商陈水扁就“终统”的“国情咨文”接受备询事宜。对此,蓝绿态度不一,蓝营认为,若陈水扁只是以“‘总统’报告,‘立委’听训”则不必了,而绿营认为陈水扁不能接受质询。

  据报道,早在3月2日,为缓解岛内外对陈水扁“终统”的反弹压力,民进党曾提议
由陈水扁到“立法院”进行“终统国情报告”,当时朝野双方就因为是否接受质询争执不下。

  国民党团昨天就此再次表示,陈水扁不能报告完不接受质询,“拍拍屁股就走人”,国民党强调,陈水扁要回答的问题是“终统等不等于废统”、“国统会及国统纲领存不存在”。国民党团还指出,这是在野党关切的问题,也是美国人要明确知道的答案,陈水扁只要能公开讲清楚就好了,没有必要到“立法院”,但如果陈水扁要来报告,则必须接受质询。

  亲民党“立院”党团干事长李鸿钧也指出,如果陈水扁的“国情报告”变成“‘总统’报告,‘立委’听训”,他就反对。他指出,亲民党希望透过互动,充分了解陈水扁“终统”的决策过程及美国对这件事情的态度,而不是坐在台下看陈水扁一人表演。

  绿营虽然提议陈水扁做“终统国情报告”,但对于扁的报告能否纾解各界对“终统”的反弹没有信心。民进党搬出所谓“于宪不合”拒绝陈水扁接受“立委”质询。与此同时,民进党“立委”林浊水称除非陈水扁对“终统”有“更美妙的说法”,否则美国一定会担心陈水扁要说什么,如果美国人对陈水扁的报告内容“插一手”,那就很不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