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敬琏——不要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5:00 法制早报

  张泽

  吴敬琏在颤抖;吴敬琏在怒问。

  “我请你指出我和哪个利益集团结盟?”在政协小组讨论会上,政协委员吴敬琏声音颤抖地怒问。这是新闻渠道的声 音,相信没有过滤,都是真货。

  吴敬琏先生遵守的是自己的学术规范,是曾经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我们应该有十分的理由相信,吴先生不会说“穷 人反对改革”、“我嫌贫爱富”这样不合乎学术规范的语言。

  对吴先生的话,我们有“误读”,有“偏听”、有“偏信”。

  我们不妨看看一些文章:棒喝教育部:清华北大是为富人开?再看:大学教育已经成为一个骗钱机构?再瞧:政协委 员妙语:高中生拖累全家,大学生拖垮全家。等等。多不胜数的文章信息广泛传播于各种舆论媒介,谈问题我们都认为是真的 ,而且都几乎认为谈得不够深入,谈得不够尖锐,而对于肯定成绩,我们又都有一种固定的认识规则,那就是成绩被夸大,成 绩是虚的。

  极端化的情绪,缺乏理性而又呼唤理性的热望,这就是吴敬琏先生面临的生活现实。也许吴先生的颤抖有委屈,有腹 诽,但是现实如此。也许先生的“怒问”有十足的理由,但是又有谁来听先生的声音?

  问题存在,吴先生也关注,否则他的讲话或者发言都是无的放失。问题是我们的时代已经进入了“怀疑”和“拷问” 的时代,一切都不再是说什么就是什么的时期,对任何事情我们都会打个问号,对吗?是这样吗?

  人们希望是这样,但是事情总有例外,总有太多的例外,总有超出人们预期的不能承受的意外。有许多问题我们需要 真诚面对,需要把话讲实在,比如腐败问题,我们只能说控制,但不能说消灭或者消除。结果是主流媒介声音总是把成绩放大 到掩盖问题,而人们总是把问题放大到否定成绩,这就是目前“对话”难以达成一致的主要原因。要说吴敬琏先生的生活为什 么“水一样深,火一样热”,我以为原因就在其中。

  社会公信力减弱,而政府公信力又是最大的首先的被怀疑者,所以,吴先生的“颤抖”和“怒问”不是增加公信力的 方法,也不是好的“学术规范”。在当前的相当时期内,这种情况会长期存在,一如贫富差距的难以消除一样。

  还是敬请吴先生们不要怒,也不要颤抖。这是生活,是本真的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