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代总兵陈瞞率部属捐购松苗4万杉苗3万植于南澳岛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功在当代利溥百世

  本报汕头讯今天是全民总动员的植树节。在粤东南澳岛上发现的一块石碑,证明早在400多年前的明朝,已有一位总兵率领军民开展大规模的植树造林活动。据了解,该块《南澳山种树记》碑刻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仅有的总兵官撰立的种树碑记,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研究价值。

  《南澳山种树记》碑刻位于深澳天后宫东侧,碑高2.25米,宽0.96米;碑额篆书,碑文共830多字。碑记是由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南澳副总兵陈瞞所立,碑文记载了南澳的历史、地理风光和造林绿化的意义,以及412年前南澳山麓一场规模空前的植树行动。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六月,陈瞞赴任广东南澳镇第九任副总兵。据碑刻记载,陈瞞到了南澳后,大感南澳山“土膏最良,岂不有蓄材之法”,造林自然条件十分优越。这位副总兵虽身为一介武官,却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他把植树造林视为一件“功在当代”、“利溥百世”的大事,因此谆谆告诫部属,树木“有待而成材者,非假之数十年及数百年计不可也”,决不能“急利于目睫,商功于尺寸”。于是陈瞞上任伊始,即责令三位部属捐购松苗4万、杉苗3万,督卒军士于深澳古城后及左右山麓的金山一带,展开一次大规模的植树造林行动。

  陈瞞率军植树活动及其种树碑记,为往后继任的160多位明、清副总兵和总兵及当地军民后人作出榜样。如今,南澳岛保存下来的古树名木超过200株,人均拥有古树名木量为我国沿海地区少见;发现的珍贵花卉植物、观赏植物天然群落达30多种。

  本报记者王漫琪通讯员许国吴俊峰林楚南摄影报道

  

明代总兵陈瞞率部属捐购松苗4万杉苗3万植于南澳岛上

  上图:总兵碑记记载了400年前的“全民植树”大运动

  林楚南/摄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