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任继长建议取消全国性奥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8:0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乐)近年来,自奥赛成绩和高考加分挂钩后,我国的奥赛培训开始出现了扩大化的趋势,其弊端也已逐渐暴露。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任继长建议,我国应取消全国性奥赛,真正贯彻素质教育。

  任继长说,目前我国的奥赛举办模式是全国性选拔,每个省都有同样学科的参赛选手,这样就产生了重复劳动。“奥赛走入了怪圈,陷入了一个很被动的局面,不利于素质教
育的发展。它为了极少数学生的利益以及极少数部门的利益,而损害了大多数同学的利益,也给教育界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据了解,奥赛全称国际奥林匹克比赛,共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信息五个学科的比赛。任继长说,在国外,这主要是测试学生在这方面特长与才能,明天考试、今天报名就行。而我们的学校完全是为了取得竞赛成绩,功利性太强。他建议国家取消全国性奥赛的选拔,取消奥赛成绩与高考直接挂钩。

  他说,我国的教育有和国际接轨的能力,即使一个省只有一个学科去代表国家参赛也完全有能力,教育界的人不必把竞赛和金牌看得那么重,以至于有些陷入极端。他建议将奥赛指派给每个省,即每年派一个省的选手代表国家参加一个学科的国际比赛,这样就节省了人力物力,使资源得到合理分配。

  在任继长看来,由于各地对奥赛的畸形理解,其弊病已不断地显现。他说,这三年我国对于义务教育终于有了一个满意执行的结果,相信在关于是否取消奥赛上,国家教育部门也能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我们也将不断地提意见和建议,希望政府能引起重视,并最终得到实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