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权益应用立法来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8:0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乐、田雨)“社会上频频出现任意克扣农民工工资等损害其权益的行为,为什么不用法律来遏止?”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向记者表达了农民工权益遭侵害行为的不满,也希望国家的立法部门能在这方面给予规定。

  周晓光代表如今是赫赫有名的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但10几年前,她也曾是一名进城打工的农民。“我曾经在东北摆过地摊,也曾只身一人闯荡义乌,深知在异乡打
工的痛楚。”她说,“但直到现在仍然有很多人把进城务工人员当成‘危险的人群’。他们不能享受到公民基本的合法权益,让人觉得痛心。”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户籍管理制度的松动,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流入城市。进城务工农民不仅对城市生活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而且大大加快了中国社会的城市化进程。民工进城的直接结果是使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从1978 年的17.9%上升到目前的40%左右。据世界银行统计表明,进城务工农民至少为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了一个百分点。

  但与其所做出的贡献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他们在城市中遭受了太多的偏见和歧视。 “他们大多只能居住在城市的郊区,一些企业还恶意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给农民工不公平的待遇。”周晓光说,有儿女的打工者情况就更糟糕,他们不仅生活拮据,其子女上学还成问题。

  据劳动保障部的有关统计,2002年全国23个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案件13000余件,涉及626万人,追讨拖欠农民工工资达3.5亿元。此外,由于大多数农民工在非正规部门工作,其工作时间普遍超过规定,侵犯了劳动者的休息权;而且,农民工从事的劳动条件差,劳动强度大,却又得不到按有关规定应当给予的补偿和保护。

  “党中央虽然三令五申地强调改善农民工的待遇、不允许拖欠农民工的工资,但这些现象仍屡屡发生,我认为缺乏应有的法律保障是其最根本的原因。”周晓光说。

  有专家预测,未来十年里,我国从农村向城镇转移的人口将达到1.8亿。如何引导、管理和保护好规模如此庞大的社会群体,是关系到我国的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项。否则,极易影响社会稳定大局。因此,周晓光认为,尽快制定和出台保护进城就业农民权益的法律已是势在必行。

  周晓光认为,应在法律法规中明确农民工的基本权利与社会地位,还要加强对他们人身和财产等权利的保护,对任意克扣和无故拖欠民工工资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禁止以任何形式歧视进城务工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