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要“四两拨千斤”谋率先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8:02 云南日报

  ——访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李宪生

  新华社记者董峻

  中部崛起的国家战略,湖北至关重要。湖北的崛起,武汉又是重中之重。这里有多所全国著名的高校,又是中部地区的交通通信枢纽和制造业基地。“十一五”时期,武汉如
何实现跨越式发展?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李宪生接受了记者采访,就上述问题作了解答。

  “中部崛起战略的‘东风’,已经催生了武汉的快速稳定发展。去年武汉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4.7%,财政收入增长了30.4%,社会事业也有长足进步。”李宪生说,随着国务院出台《促进中部崛起的若干意见》,中部地区将进入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十一五”时期,武汉将积极吸收国内中心城市发展经验,努力成为撬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

  “我们的思路是‘四两拨千斤’。”对此,李宪生作了解释:

  一是坚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武汉目前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并举’不是简单相加,核心在于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坚定不移发展先进制造业,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品和企业集群。”李宪生说,武汉还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形成以高新技术为先导,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发展格局。

  二是增强交通、流通“两通优势”。素有“九省通衢”的武汉,交通和流通不仅是传统优势,也是极大的比较优势。武汉将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市场优势,以枢纽型、功能型交通设施为重点,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着力推进现代物流中心建设,强化商贸流通和交通通信比较优势,增强城市聚散功能和影响力。构筑现代化国际性城市基础框架,形成空间布局优化、功能分区合理、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良好、综合服务功能较强的现代化城市发展格局。

  三是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武汉将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化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扩大开放,提高参与国内外竞争与合作的水平,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武汉作为中部地区联结国内外市场和促进东、中、西互动的桥梁纽带功能,形成互利共赢和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开放格局。

  四是实施城市社区建设883行动、农村家园建设行动“两大计划”,建设和谐武汉。武汉将从自身实际出发,深入实施“两大计划”,构筑完善和谐社会建设的工作平台。将统筹经济社会、城乡发展,努力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和质量,形成全体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和谐社会发展格局。

  “战略支点并不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李宪生最后表示,中部崛起是中部地区的共同任务,既需要大家发挥主观能动性,也需要加强互利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