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稳定让新疆在和谐发展中更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8:51 新华网

  新华网3月12日电(记者 朱继东)说起新疆,我的耳边常常响起那首动听的歌谣《咱们新疆好地方》,幅员辽阔的土地、冰雪晶莹的天山、吐鲁番的葡萄、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那么,如此令人神往的地方如今有哪些新变化呢。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专门来到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联合推出的“两会”特别访谈演播室,和我们共同探讨新疆的发展繁荣。他告诉我们,由于确保了新疆社会大局的稳定,新疆在和谐发展中正在变得更加强大和美丽,并向我们展示了“十五”期间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一五”新疆将突出抓好的八方面的工作。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为了维护稳定,新疆始终坚持“打击、防范、管理、建设、教育”五管齐下,对民族分裂分子主动出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同时坚持不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确保了新疆社会大局的稳定。这些年来,新疆的环境越来越好,来新疆投资办厂的人越来越多了,到新疆从事科研、教育工作的外国专家越来越多了。他用这样一组数字来说明问题:2005年,在新疆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有66家,全年接待入境游客33万人次,国内游客1465万人次。

  “十五”期间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怎样的成就呢?司马义·铁力瓦尔地告诉记者,“十五”期间新疆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第一个五年,五年的成就可以用“强、快、大、深、高”五个字来表达:一是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05年生产总值、地方财政预算收入比2000年翻一番;二是优势资源转换步伐不断加强。这几年新疆加快粮食、棉花、特色林果、畜牧四大基地建设,尤其是特色农业发展较快,比如番茄酱出口量占国际贸易量的1/4,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列全国第3位和第2位,原油年增长量连续16年居全国第一;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四是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五是各族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牧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平均增长8.9%,快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司马义·铁力瓦尔地最后表示,“十一五”是新疆发展的重要时期,新疆将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抓好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第二是抓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第三是抓好服务业,做大做强第三产业;第四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第五是抓好全方位开放战略;第六是抓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第七是抓好科教兴新和人才强区建设;第八是抓好民族团结,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