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特别关注④新开局:第一步怎样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2: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幅中国未来5年发展前景的蓝图已经展示在世人面前。2006年,是承前启后、迎来“十一五”开局的关键之年,是我国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起步年,是致力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一年,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重要一年。

  在这一年,“十一五”究竟如何迈好步开好局?两会十多天来,众多代表委员对这
一问题做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不错,这个问题一头连着百姓的殷切期待,一头连着政府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

  政府心系科学发展

  【镜头】2006年春节过后的第一个星期,一批特殊的客人走进了中南海,其中包括河北省藁城市南孟村的村支书冯志华。

  “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该种田就种田,适合工业就发展工业。”冯志华代表9亿农民和总理对话,谈的主要是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问题。

  评论人士称,这不仅说明中国百姓广泛参与国家重大问题的决策,也展现了国家领导人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多方问计于民的急迫心情。

  【声音】“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比金融风险更危险,地方政府过度负债滋生众多的‘政绩工程’。”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委员说,为了还债,有的政府不但没钱用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想方设法在公共服务和集体福利上“偷工减料”,导致农村教育、农田水利、修路造林等资金“缩水”;有的政府债务负担过重,长期拖欠职工工资,甚至对农民乱收费、乱摊派。

  【数据】据统计,在我国662个城市、两万多个建制镇中,约有1/5的城镇建设存在诸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高尔夫球场”、“开发区”、“万亩基地”和“百里长廊”等“面子”工程,主要资金来源是政府负债。

  【“十一五”规划】“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前所未有地将22个主要量化指标分为14个预期性指标和8个约束性指标。单位GDP能耗、森林覆盖率等约束性指标,涉及公共服务和公众利益,要求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通过配置公共资源和运用行政力量确保实现。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于学信代表认为,过去政府部门喜欢大包大揽。今后,政府部门要更多地关注资源、环境、医疗、社保这些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从着眼微观到着眼宏观,从掌握项目到制定规划,从具体操作到适度引导,这说明政府更加重视市场配置作用,职能正在发生重大转变。”

  【行动】“我不喜欢烧新官上任后的‘三把火’。”刚刚担任湖南省委书记3个多月的张春贤代表说,但紧迫感丝毫不减。37%的城市化程度成为他不得不面对的困难之一,这一数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低于同处中部的湖北、河南等省。同时,他还面临着工业化程度低的难题,湖南的工业化程度已进入了中期阶段,但实际上只是中期中的初期。如何让湖南6700万老百姓过上富裕生活?“我希望找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四川省省长张中伟代表表示,他的“一号工程”就是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经济强省、文化强省和法治四川、和谐四川、开放四川、生态四川的目标,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惠及全川人民的小康社会奠定基础。

  企业倾情自主创新

  【镜头】马来西亚市场上的高档洗衣机大约每台1600马币,而中国出口到该国的一款洗衣机因为应用了“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技术,卖到了3900马币(约合8000元人民币)。一项独创技术,帮助中国产品顺利“游”进海外市场。

  【数据】我国在国际上拥有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十分稀缺。那些遭到反倾销的“中国制造”产品大都是低端的产品。中国汽车去年总产量500多万辆,其中90%是国外汽车“舶来品”,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仅占10%。DVD、空调、彩电……这些产品虽然许多是国内生产,但核心技术大多来自国外。

  【声音】“长期以来,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始终没能得到彻底解决,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天津宝成机械集团董事长柴宝成委员表示,由于技术创新投入大、有风险,一些企业不愿冒风险。同时,市场机制仍不够健全、完善,缺乏有效的创新导向,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缺乏在创新上的有效合作。

  “巨大的产能,令众多企业失去了创新的动力,产生了‘竞争力幻觉’。”海尔集团公司总裁杨绵绵代表认为,自主创新必须以企业为主体,才能建立面向市场的研究导向和应用导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体现在企业通过全球性、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创造新的需求,为全球用户创造新的价值。

  【“十一五”规划】“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行动】催生第一颗真正的彩电“中国芯”的海信集团总裁周厚健代表说,“中国制造”主要是依靠我国的生产要素环境,而“中国创造”则更多地需要全球性的眼光,谋求技术组织等诸多环节的综合创新。国家要加大财政对科技投入的总量,尽快搭建起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鼓励企业探索一条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环境下进行自主创新的新路。下一步,海信还要努力将中国自主创新的技术尽快在市场上推广使用,没有市场的自主创新只是空中楼阁。

  “科学技术需要前卫,但是科学技术更需要市场。”大连韩伟企业集团董事长韩伟委员表达了与周代表相同的观点。他同时希望鼓励企业向国内科学家买专利、买技术,这已成为该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一步。

  百姓渴望和谐共富

  【声音】在充分肯定中国社会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之余,美国《新闻周刊》援引一位著名经济学家的观点称:中国有可能成为这个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国家———经济增长不但没有导致贫富差距的加剧,相反缩小了贫富差距。

  【镜头】“在中国,最需要关心的是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他们的生活、社会保障、医疗、子女教育,政府应该切切实实地管,光靠民间慈善互助不能解决问题。而代表委员最应当在意的,就是老百姓的表情。”来自上海的赵丽宏委员在博客上写下了《老百姓的表情》一文。

  【“十一五”规划】“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从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入手,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声音】“下面主要看具体的落实。”阜阳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黄裳裳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农村义务教育提出的“两免一补”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但“落实的情况是我们代表所关心的,也是人民所关心的”。他急于看到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的编制问题的具体落实,急于看到更多的城市教师前往农村交流。

  【行动】“这次‘十一五’规划(草案)特意把残疾人事业写进去,我作为残疾人代表深感欣慰,回去后一定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孙淑君代表告诉记者,今年,沈阳要免费给3000名精神病患者提供一定数量的药品,争取给每个贫困聋儿安助听器,争取使有能力上学的聋哑儿童走进学堂,并为100名肢体残疾的患者安装假肢。

  黑龙江省海伦市盛大公司总经理何淑兰代表以前曾是一家建筑公司的下岗工人,今年她建议国家实行“惠工”政策。“国家层面上我只能是呼吁,而我个人将尽最大力量帮助下岗职工,这是我为‘十一五’建功立业的着眼点。今后几年,我准备筹建饲料厂、中草药种植基地和初级饮片加工厂,这既能安排下岗工人就业,也能带动农民致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