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地商人:重庆美女让太太有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3:16 重庆晚报

  秦梦霞:稚手画出新农村———直辖同龄者眼中的直辖九年

  【人物档案】9岁,生于1997年3月14日,与重庆直辖同岁,现就读于解放西路小学3年级1班。

  明天,秦梦霞满9岁了。从呱呱落地那天起,她与年轻的重庆一同成长。

  取名与“辖”有关

  秦梦霞是标准的重庆小美女,鹅蛋脸上镶嵌着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小鼻子小酒窝,特爱笑。她上头还有个21岁的哥哥秦柯。“小人”得宠,父母和哥哥都将她视为掌上明珠。

  但她的出生却是纯属意外。

  妈妈刘志萍38岁时,意外怀上了她。到

医院一检查:胎盘前置,不能人工流产。于是,只好冒着危险到重医附二院剖腹产。恰好,撞上3月14日这个特殊的日子。

  梦霞出生时哭声特别洪亮,似乎在为直辖喝彩。为纪念这个日子,哥哥秦柯给妹妹取名秦梦霞(辖)。

  水粉勾勒新农村

  秦梦霞从小就很乖,除非饿了,一般不用大人操心。因此父母很放心地做一些小生意,只为她准备一个奶瓶就成。

  正是这个原因,梦霞小时候就爱拿起蜡笔乱涂鸦。她将天马行空的想象用颜色描绘出来。6岁时,妈妈将她送到大坪中学美术班学习国画。每周日上午,她便屁颠屁颠地去上课,下午去另一老师处学素描。

  她最得意的一幅作品是“重庆新农村”。梦霞告诉记者,她曾去过农村,那里的房子都是灰扑扑的,又矮又破,所以她用水粉画出心中的新农村:由高到低并排着四栋楼房,彩墙绿顶,挂着喜气的灯笼。最高的一栋有7层,屋旁几株红梅开得正艳。

  坐轻轨看大熊猫

  梦霞最喜欢到动物园看大熊猫。“以前每次去都要坐很久的车,等得要睡着了,”梦霞嘟起嘴说。

  去年开通的轻轨,让她弥补了遗憾。“坐在上面像在飘一样,速度很快,又不堵车,”更让她吃惊的是,才“一哈哈儿”功夫,她便到了动物园。“等我长大后,我要在轻轨上画画,将它打扮得更好看!”

  请大人不要砍树

  梦霞最喜欢象征生命的绿色。但重庆老是灰扑扑的,“我希望我的家能绿起来,学校能绿起来,路能绿起来,整个重庆都能绿起来,”她带着很认真的神情说。

  前两天学校组织植树,梦霞与小伙伴忙了半天,才将一棵小树苗七倒八歪地扶进坑里。但是梦霞知道,等它长高长大,还要很长时间。“希望叔叔阿姨别再砍树了,让我们小孩能画出更多的蓝天、白云和绿树。”

  刘小东:太太常感压力大———外地商人眼中的直辖九年

  【人物档案】陕西人,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1997年加盟华润物业公司,随后驻重庆,现为重庆润隆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临江门阳光华庭平街群楼掩映的花园下面,是重庆润隆公司的办公区。如果没有应酬,38岁的陕西人刘小东就在办公室尽头的一间简易写字间里看书,是他关注的经济类书。

  从八百里秦川到繁华都市上海的高等学府,从南国开放之窗到天府之国的成都沃野;从一介书生,到今日的商界人物,刘小东也是走南闯北的人。所以,当他悠闲地坐在旧藤椅上与记者侃重庆直辖9年的变化时,俨然像个观察家和游侠。

  重庆美女让太太有压力

  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不同,您今天非要我说出重庆直辖后的一二三来,我看就从重庆的美女说起。

  我们是从成都到重庆的,也就是冲着直辖来的。其实华润一直关注重庆,直辖是个契机。

  我第一次到重庆就遇到一件让我永远也忘不了的事。

  那天几个朋友刚到重庆,人生地不熟,朋友说,找个向导吧,我们就找了个原来有过业务联系的一家单位的女工作人员做向导。

  大家对女向导的服务非常满意。晚上就约起一起喝酒。一桌就她一个女性,但她毫不畏惧,大声猜拳,大口喝酒,想象中的“好汉”也不过如此。一般北方女孩子是不会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开怀畅饮的,但重庆女孩子就是这样豪放。

  太太在兰州工作,是人民教师,一年有两个假期。每到假期,她会来到重庆,饮食没有问题,生活习惯也相似,惟一感到“不舒服”的就是看到满大街重庆美女。

  我的很多朋友选择重庆女子作为自己的终生伴侣,这一点不奇怪。也许正是这些大胆泼辣又不失温柔的重庆女子,深深吸引了各个阶层的“飘”们,让他们在飞翔中体验到不一样的人生,最终降落到这个新兴的直辖市,为他们女人们的故乡夜以继日。

  有着鲜明的极端反差

  我个人觉得,重庆是个开放的城市,同时也是个矛盾的城市。具体说就是与沿海城市相比,他们有着鲜明的极端反差———包容性、亲和力与文化底蕴、城市环境的鲜明反差。

  从外化上看,这个城市多雾,缺少阳光普照,总给人压抑的感觉,秋冬时节总是湿漉漉的。尽管重庆女人标榜这样的天气可以保持皮肤的“湿度”,但对男人来说如果空气污染加上潮湿,很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症”。要说成绩,我感觉这几年阳光日照多了,引起“皮肤瘙痒症”的可能性在减少,这得力于政府倡导的“蓝天行动”。

  需要从精神上“直辖”

  这是个欲望城市,也许直辖勾起了民众的欲望。它处处洋溢着草根文化的泥土气息,生机勃勃,也“危机四伏”。9年来,除了曾经刻意模仿(索性就是复制)上海或深圳的酒吧歌厅,这个城市也渐渐地小资和文化起来,当然,重庆离文化大都市早着呢。这个城市的文化建设和城市道路与房地产开发的速度步调不一致,甚至是大大落后。所以重庆人要从精神层面上“直辖”,还有很多要做的事。

  有一段时间我比较迷恋位于解放碑的精典书店。这是知识和小资混合的产物,它雅致而多情,温婉而睿智。我个人认为,热闹的酒吧固然是城市夜的精灵,而润物无声的书籍才是这个城市保持健康、优雅、现代化思维的灵魂所依!

  吉巴克:每天泡一次星巴克———外教眼中的直辖九年

  【人物档案】英国人,2000年与重庆首次接触。2003年至今任重庆百乐语言培训学校校长。

  吉巴克第一次从飞机俯瞰重庆,看到了南山上的大金鹰。那是重庆带给他的首次美丽震撼。

  重庆很有潜力

  吉巴克任职的学校,是马来西亚吉隆坡百乐园集团2003年在我国成立的第一家语言培训机构。

  “那时,重庆正规的语言培训学校很少。”吉巴克称,随着近几年外资涌入,人们正有意识提高英语水平。但与上海、深圳等沿海城市相比,还是有很大区别:沿海城市学习意识更强烈,各种培训机构要多得多。

  “但重庆有很大发展潜力。”吉巴克说,重庆的语言培训机构越来越多,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老人也学英语

  吉巴克是校长,也是老师。在课堂上,他亲切幽默。他记不清教了多少学生,但总有学生在培训后跟他联系,告诉他通过学习得到升迁的好消息。有的小孩初来时很害羞,但几节课后路上偶遇,他们会用英语向吉巴克问候。“这是我最欣慰的。”

  给他印象最深的是,曾有两三个“爷爷奶奶级”人物前来学习,只为重庆直辖后外国人多了,他们希望在有生之年学会一些英语,上街能与外国人说声“hello”。

  每天都喝星巴克

  吉巴克像中了咖啡蛊惑一样,一天要喝五六杯才解馋。他喜欢泡星巴克,加上那里离家只有5分钟的路程,他几乎是每天一“泡”,只为那里的咖啡和氛围。

  可在以前,重庆是没有星巴克的,他只能打车到解放碑或南滨路上找咖啡馆。更郁闷的是,他不会讲重庆话,每次上车后,只能拨通助手电话,由助手告诉司机地址。退一万步,他只能在家里自己磨咖啡豆解馋。

  对吉巴克来说,星巴克是重庆这个城市送给他的一份最好礼物,“这是重庆经济发展带来的。”与此同时,重庆环境也在改善。2000年他初到重庆时,感觉这个城市到处都在修,哪儿都很嘈杂,非常不好适应。这几年,却有了很大的改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