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夏女孩带盲母上大学成绩名列前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7:48 武汉晚报
宁夏女孩带盲母上大学成绩名列前茅(组图)

每天早上,刘芳艳都要先给母亲洗脸,安顿好母亲后再去上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宁夏女孩带盲母上大学成绩名列前茅(组图)

余时间,刘芳艳时常会和母亲一起,坐在门前的菜地旁聊天,以排解母亲心中的寂寞。


宁夏女孩带盲母上大学成绩名列前茅(组图)

家里虽然简陋,但母女俩对未来充满希望。


宁夏女孩带盲母上大学成绩名列前茅(组图)

一有时间,刘芳艳就会带着母亲出去散心,遇到崎岖 不平的小路时,她就这样背着母亲爬上爬下。


  本报讯 (记者 蔡早勤 通讯员 罗宏 张云峰) 清早,帮母亲梳洗干净,做好早餐,再赶去教室上课;中午和晚上,在学校食堂打工后,再带饭菜回寝室和妈妈一起吃;夜晚把妈妈安顿好,又挑灯学习。刘芳艳带着双目失明的母亲边打工边上学已有1月。

  昨日,本报记者在荆门市采访了这位令人敬佩的女大学生。

  今年21岁的刘芳艳来自宁夏隆德县城郊乡下沟村。14岁时,父亲病逝,哥哥也离家出走,留下她和双目失明的母亲相依为命。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刘芳艳没有放弃读书。2003年,她考上了荆门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绘图专业。

  刘芳艳虽然人在湖北求学,但心总牵挂着远在宁夏的母亲。去年,独自一人在家的母亲摸索着上山砍柴,摔下山崖,摔断了手臂。刘芳艳知道后,心如刀绞,毅然休学,带着母亲到天津打工,边照顾母亲边挣学费。

  今年过春节后,刘芳艳带着母亲来到学校。学校为她安排了两项勤工俭学工作:在食堂端菜,免费为她们母女提供中餐和晚餐;清扫阶梯教室阳台,每月有100元收入。

  刘芳艳说,她最大的心愿是早日毕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也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清晨6点半起床,帮双目失明的母亲洗脸梳头并做好早餐;上午8点,准时到教室上课;中午11点半,来到学生食堂“上班”,帮同学们打饭,在这里劳动可以换来两份午餐,下班后,拿着午餐赶到宿舍和母亲一起吃饭;下午2点,又来到教室上课;5点半,再到食堂上班换两份晚餐;晚上8点,把母亲安顿好之后,就在昏暗的灯光下学习……在荆门职业技术学院

化工学院,这就是03级计算机绘图专业宁夏籍女生刘芳艳每天的生活。

  由于父亲早年去世,哥哥又离家出走,今春开学后,刘芳艳将59岁的母亲带到学校来照顾。

  14岁四处筹钱未能救活爸爸

  刘芳艳的家乡宁夏隆德县,是我国有名的贫困地区。她的父亲刘百义直到40岁才成家,并生下一儿一女。从刘芳艳刚懂事起,爸爸就经常用板车拖着患有严重风湿病的双目失明的妈妈,四处求医问药。渐渐懂事的刘芳艳,时常跟在爸爸车后帮助推车,在漫长的山路上,父女俩不知流下多少汗水和泪水。

  刘芳艳小学毕业那年,母亲杜桂兰的风湿病终于治好了。然而短暂的欢乐之后,父亲又病倒了。家中唯一的顶梁柱轰然倒下,年仅14岁的刘芳艳痛哭之后暗下决心:“我要通过我的努力挽救爸爸。”

  就在双目失明的母亲不知所措时,在哥哥麻木地面对眼前的一切时,刘芳艳找到校长,找到所有的亲戚和朋友,道出了她要救治父亲的决心。人们被这位14岁小姑娘感动,学校和亲朋好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当刘芳艳拿着借来的钱,陪着父亲到县

医院检查时,才发现父亲患上的不是先前医生所说的胃溃疡,而是食道癌,只有动手术才有一线希望。

  在一个大雪纷飞的早上,刘芳艳孤身一人饿着肚子来到县政府。这一次,她要找的是王县长。王县长公务繁忙,刘芳艳等到晚上8点多钟,终于等到了迟迟归来的王县长。小小年纪的刘芳艳,一五一十向一县之长讲述了家中所遭遇的种种不幸。

  县长感动了,立即指示民政部门,为刘芳艳特批了1000元钱,让刘芳艳带着到医院去为父亲做手术。然而现实永远是那么残酷,已是食道癌晚期的父亲最终还是撒手而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