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两会”畅谈建立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4 桂龙新闻网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关于建立创新型国家的阐述,虽然仅有40多行文字,但“创新”一词出现了20次,这从一个侧面突显党中央、国务院对自主创新的重视程度。连日来,代表和委员们联系广西实际,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就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问题畅所欲言。

  政府要做好服务

  在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中,政府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代表和委员们见仁见智,各抒己见。

  陈向群代表认为,政府要做好服务,营造创新的氛围、环境,引导和鼓励企业、科研机构、学校创新。但企业应当是创新的主体,政府不能代替企业去搞创新。他说,近年来,柳州的工业产值平均以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在发展。其强劲的增长势头靠的是什么?是自主创新、技术创新,这是柳州发展工业的一条成功经验。柳州很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快速发展,如柳钢前几年钢铁产量不到100万吨,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去年产量就达到450万吨,现在很快奔600万吨去了。今后柳州工业的发展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我们提出实施“柳州创造”的战略,就是要努力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

  梁春禄、杨才寿、陈利丹等代表认为,政府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服务,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一是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二是更加突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的建设;三是要建立促进技术创新的服务平台和体系;四是加大对科技创新费用的支出,设立新产品开发扶持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鼓励新产品研发;五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六要引进智力,创造条件,促进科学家、专家、学者与企业的融通、对接。

  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科技投入716亿元,比上年增长19%。”来自企业的代表在谈到自主创新时都显得特别兴奋。他们都认为,这将是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尝到了甜头。”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廖能成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任何科技创新,没有企业的参与就不可能转化为产品,就不能产生效益,更不可能转化成规模化产业。因此,只有以企业为创新主体,才能坚持自主创新的市场方向,才能使企业获得持续创新的动力和能力。国家鼓励、扶持企业搞创新,符合国情,也符合企业发展的规律,是企业的福音。

  面对发展的新机遇,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委员热切希望国家以及地方政府采取措施完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在财税、金融等政策上作相应的调整,并将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要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建设,搭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平台,将知识、人才、成果及时转移到企业,服务企业,发展企业。

  做强做大创新基地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自主创新的生力军,如何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能力?来自南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黄焕升代表语气铿锵:“创新是高新开发区的根和魂!”他说,南宁高新开发区通过优化投资环境,竭力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氛围等措施,引导企业以产品创新为核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05年底,共开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450多个,创新能力在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从第28位跃升到第11位,增长速度全国排在第一位。与2000年相比,2005年,南宁高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增加了6.37倍、7.14倍和4.13倍。这说明国家搞高新开发区建设是提高自主创新的一个良好平台,这个平台要继续完善。

  许多代表委员认为,高新开发区已经是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重要基地,国家应继续扶持高新开发区的发展,把这些基地进一步做强做大,辐射周边城市、地区,进而带动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

  人是一切生产活动的最根本因素,代表委员们对此有深刻的见解。

  来自广西大学的唐纪良委员说:“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能否实现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战略,有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策环境、人才环境等因素,但其中的关键是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作为育人的学校,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科技发展的需求出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教育结构调整,推进素质教育特别是创新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大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的优秀人才。”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根本的是加快科技教育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李康代表说,广西建设人才小高地,就是立足现状,着眼人才队伍建设长远发展作出的决策。目前小高地的人才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非常显著,为欠发达地区吸引高层次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了有益探索。

  许多来自教育界的代表委员们表示,教育也有创新问题,老师要更新思想观念,学校要创新人才教育模式。从幼儿园、从小学开始,就要克服单纯灌输式、加时加量式的教育方法,注重培养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和自己动手的创新能力。

  来源:广西日报选稿:黄珊作者:廖庆凌 李萍 赵歧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