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房土地证产权证能否二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46 云南日报

  本报北京专电(特派记者马益华)看了全国人大代表沈安波的建议,正准备购房的朋友肯定觉得很贴心。

  【建议内容】:将购买私房必办的《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合二为一,以人为本,方便消费者。

  【建议缘由】:目前“两证”办理手续繁杂,收费混乱,且办理时间长。既增加消费者办事成本,又容易滋生腐败。

  沈安波认为,“两证”分属不同的政府主管机关(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要消费者分别多次去找不同部门办的却是同一件事——房屋所有权。“为什么就不能在同一个地点一个证上就办完所有手续呢?”他说,对广大购房消费者而言,土地和房屋是没法分开的,特别是高层楼房住户更关注的是自己房屋的建筑面积或套内面积,但又担心不办《土地证》使今后住房交易、继承、抵押等受阻。

  现《房屋所有权证》中已经包括“土地使用情况”,但都没有填写,却又得单独办《国有土地使用证》。沈安波表示,“两证合一”不会影响到政府有关部门管理,只会对房屋所有者带来方便。

  “办证当然可以收制证成本,请中介代办也可以收费。昆明市目前规定的标准是办一本土地证收费33元,但代办费却从50元至300元不等。”沈安波认为,和购房费比,办证的几百元不算多,但如此办证是否科学值得研究。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