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样的袜子,价格为何相差几十倍?——代表委员建议企业大力加强品牌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9: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熊言豪、李亚杰、周玮)“广东有两家大型企业,他们的年产值都上百亿元,但70%的产品都是给国际知名品牌贴牌销售;浙江有个县,袜子年产量过百亿双,他们以自己的牌子出售,每双市场价只是人民币几元,但同类产品国际知名品牌每双却能卖到100多元……”

  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颜延龄委员透露,在对浙江、广东两个沿海省份调研
时发现,这两个省的一些产品虽在质量和样式上、价格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却没有自己的品牌,卖不起高价钱。

  “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产品技术含量必然不高,但是仅有自主知识产权还不够,还要注意品牌建设。”岳清友代表说,由于没有自己的品牌,即使产品质量与国际知名品牌产品完全一样,但价格差距却是以几倍、甚至是几十倍来计算的。

  据了解,知名品牌产品在全球品牌中所占的比例不到3%,但市场占有率却高达40%,销售额超过50%。2003年的一项调查表明,美国、欧盟、日本GDP分别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2%、36%、7.5%,全球100个最有价值品牌中,他们分别拥有68个、25个和6个。而我国尽管有170多种产品在全世界的产销量第一,但却没有一个世界级品牌。在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力报告中,我国排名第49位。

  “品牌就是一种新的替代性战略资源,谁拥有品牌特别是知名品牌,谁就在市场竞争中拥有较大优势。”吴明熹委员说,“知名品牌在人们的心目中往往意味着一流的产品、一流的技术和高额的附加值,而知名品牌的缺失使我国的众多企业只能依附跨国公司成为其加工基地、生产车间,处于全球产业链利润最薄、附加值最低的环节。”

  在经济全球化和知识产权竞争加剧的今天,充分认识知名品牌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鼓励我国的优秀企业争创世界知名品牌,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保持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吴明熹委员说,多年来,我国积极推行品牌战略,为优秀企业培养知名品牌奠定了可靠基础。一些企业如海尔、联想,已经开始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但总体上看,品牌整体集中度不高,规模普遍偏小,在品牌运作水平上也大都徘徊于中下游水准,距世界知名品牌还有相当差距。

  对此,吴明熹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在推行品牌战略时,需要跳出产品和企业微观层面的思维定式,增强培育知名品牌的紧迫感,从国家繁荣昌盛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出发,将培育知名品牌作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战略目标列入各级政府议事日程,充分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扶植、保护和发展名牌。

  另外,要借鉴国外培育世界知名品牌的成功经验,如韩国扶持三星、LG、现代等企业争创世界知名品牌,扶持本土企业争创名牌。建议国家制定名牌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有选择地扶持一批享有一定知名度、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和潜质的本土骨干企业,以设立基金或给优惠贷款的方式支持这些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

  同时,要发挥行业协会在名牌推介中的作用,帮助企业开展企业形象和品牌标识的策划与宣传活动,着力提升企业、产品的国内外知名度、美誉度。建立企业争创名牌的长效激励机制,应对评选为“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